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威海 >聚焦

在全省率先推行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威海有效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2021

/ 09/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昊骞

手机查看

(记者:张大卫 编辑:陈俞印)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昊骞 济南报道

  9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主题介绍有关情况。威海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刘树伟介绍,创新驱动是威海重要的城市发展战略,威海市主要在栽好“梧桐树”、广发“英雄帖”、打造“新高地”共3个方面重点发力。

  构建“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

  有了“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刘树伟说,威海在创新平台布局上进行持续优化,构建“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

  其中,“1”就是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将研究院与创新公司一体化设计,按照“事业单位+公司制”的模式运营,以更加灵活的机制吸引各类“双创”人才;“4”就是哈工大威海创新创业园、山大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工信部电子信息技术综合研究中心、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四大平台,打造高校科研院所与地方企业联合创新的有效载体;“N”就是体现平台体系的开放性,采取自建、共建、加盟等各种方式建设特色创新平台,目前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平台24家,延伸设立创新机构90家,加速汇聚各类“双创”资源。

  同时,威海还实施了初创企业“育鹰”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新兴产业“金种子”计划、高新技术企业“登高”计划、科技领军企业“登峰”计划,在孵的科技型企业达到1300多家。

  “悬赏”6660万元,通过发布“英雄帖”的创新方式招引人才

  刘树伟说,威海在全省率先推行的重大技术攻关“揭榜挂帅”机制。简单地说,“揭榜挂帅”就是张榜悬赏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问题解决方案,谁有本事让谁干,谁有技术让谁上。这样一来,不仅仅有效降低了企业引才成本,也有效激发了科技创新活力。

  威海首先从海洋冷链食品加工行业入手,在鱿鱼加工领域先行先试,针对用工最多、环境最差、企业最急需的鱿鱼掏黄和切组两项技术,拿出200万元张榜悬赏,中榜单位经过3个多月技术攻关,成功研制出装备样机,实现鱿鱼掏黄从人工4秒完成1个到机器2秒完成1个,鱿鱼头切组从人工每分钟完成10个左右到机器每分钟完成20个以上。

  在今年举办的国际英才创新创业大会上,威海又集中发布了14家企业18项重大技术需求,总“悬赏”金额6660万元,通过发布“英雄帖”的创新方式招引人才。目前,拓展纤维发布的“碳纤维配套上浆剂”“高性能喷丝设备”、天润智控发布的“复合材料导向臂”、普益船舶环保科技发布的“船舶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等项目顺利实现揭榜。

  布局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创新共同体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作为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6个地市之一,威海的目标就是打造区域性创新高地,争取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家区域创新中心。

  “我们将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系统,布局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创新共同体,”刘树伟说,通过连续举办“中韩创新大赛”“中日科技创新合作大会”“中欧膜技术创新合作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形成“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一体联动创新格局,充分释放创新创造活力。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