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威海 >聚焦

挺进深蓝丨威海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和“鱼篮子”

2021

/ 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威海报道

  10月14日—19日,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通过行进式采访,全媒体、立体化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10月17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威海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

  放眼望去,基地码头上塔吊高耸,鳞次栉比的远洋生产船、渔业辅助船整齐停靠在码头边正在进行卸货补给。据了解,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依托于第一批全国文明渔港——沙窝岛中心渔港,于2016年3月被农业部正式批准为目前北方唯一、全国第二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2017年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基地一期规划投资20亿元,占地80万平方米,重点建设中心渔港、精深加工、交易市场、综合服务四大功能区。

  “目前,我们的远洋渔船共有78艘,整体的远洋渔业基地一期的工程已经全部投入使用。”该基地建设单位——靖海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杰告诉记者,基地一期工程重点突出沙窝岛中心渔港核心项目建设,同步跟进完善海产品冷链物流园、水产品精深加工基地、远洋船舶修造中心等设施配套。

  顺着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蓝白相间的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监管仓库与不远处的沙窝岛中心渔港、船舶修造中心、冷链物流园、鱿鱼精深加工车间、海产品干品加工基地、理鱼车间及冰库等项目一起,勾勒出基地模样。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沙窝岛国家渔港经济区和威海东北亚水产品交易中心。”常杰表示,他们将充分发挥沙窝岛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区位、资源、产业等优势,对进口水产品、自捕渔获物以及大宗水产品进行现货交易、期货交易等,整合集聚全球水产品资源,大力发展资源回运、转口贸易、保税加工、流通交易等业务,建成威海与东盟、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鲜活、冷冻等水产品进出口的中转站和分拨站,打造全国人民的“菜篮子”和“鱼篮子”。

  规划到2025年,年可停靠渔船1000余艘次,实现水产品交易量达100万吨,综合收入100亿元;到2030年,年可停靠国内外渔船2000余艘次,实现水产品交易量达200万吨,综合收入200亿元。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