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威海 >新闻报道

发放2098万元!威海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

2021

/ 11/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1月18日,在最高人民法院统一部署下,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日活动,现场向117名当事人集中发放了执行案款2098万元,并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全程参与,庄严见证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神圣时刻。

  活动现场,眼看着案款即将汇入自己的账上,大家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纷纷向工作人员们表示真诚的谢意,当事人孙奶奶尤甚。

  孙奶奶告诉记者,几年前孙奶奶的儿子与儿媳离婚,撇下身有重疾的孙子在老人身边照管。这些年孙奶奶和老伴背着孩子四处求医,日夜照料,经济上难以支撑,虽然当初法院判了孩子母亲每月支付抚养费,但孩子母亲始终未履行。孙奶奶告诉记者,主要是孩子母亲离婚后就一直找不到人,也不知住在哪里,幸亏执行法官想方设法,终于找到了孩子母亲。“真的非常感谢法院法官,孩子小花钱的地方太多了,这下可好了,放心了!”孙奶奶动情地说。

  孙奶奶的激动与喜悦并非个例,记者从执行案款发放现场的部分当事人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申请执行人正在从越来越高效的执行工作中收获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在活动结束后,威海中院还召开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梁伟通报了今年以来全市法院执行工作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威海法院紧紧围绕“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统筹推进执行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执行工作实现了新发展、新突破,共执结各类案件2.4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0.5亿元,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法定期限内执结率为99.2%、执行案件执结率为81%,位居全省前列。

  以规范建设为抓手,系统提升执行公信

  威海法院始终把规范化建设作为执行工作的“生命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专门将“执行不规范”作为顽瘴痼疾自选动作进行整治,全面推进建章立制,制定了《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使用规范》《办理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工作指引》《关于执行程序财产处置的工作指引》等系列规范性文件,逐步构建起标准化的执行规范指引体系,实现了以规范促公正、树公信。

  以专项行动为抓手,集中攻坚重点难点

  威海法院持续聚焦执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组织开展了涉民营企业、涉民生、涉金融债权等一系列的执行专项行动,以强有力的执行措施攻坚突破,取得了显著成效,累计执行各类涉企案件5800余件,帮助企业回笼资金26.1亿元,为3000余起涉农民工工资、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当事人兑现胜诉权益2.1亿元,为各类金融机构追回债权4.5亿元。

  以案款管理为抓手,及时兑现真金白银

  执行案款依法及时发放过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威海法院专门成立执行案款清理工作领导小组,依托“一案一账户”案款管理系统,创新构建“案款管理三重保险管理模式”,通过“一案一账户”发放案款16.5亿元,在全省率先实现“无法定事由超期未发放案款全部清零”且长期保持,相关经验做法被省法院在全省转发推广。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