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一路精彩 >威海 >新闻报道

威海:点开“热力图”,投资机遇“门儿清”

2021

/ 11/22
来源:

Hi威海

作者:

手机查看

  本月初,“威海投资热力图”电子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这样一张图,究竟有啥奇巧?又能为我市招商引资带来哪些变化?

  “提到招商,总离不开一个‘跑’字。”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招商人员推介项目,要带着资料走南闯北讲解;客商挑选投资地点,也得一遍遍听取介绍。这一过程,无形中提高了招商成本。

  即便如此,受人力、财力、精力所限,客商对我市园区优势把握不准、政策了解不全等困扰依然存在。打造一个节约成本、提高效率的对接媒介,成为招商人员和客商双方的共同需求。

  站在招商人员角度,市商务局结合产业发展趋势,此前出台了全市产业链招商目标热力图、500强企业招商目标热力图等,将要招的项目“一网打尽”,并一一列出该项目所属产业、关联企业等信息。

  招商变成“按图索骥”,对接成效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市签约项目199个,其中不乏联想激光打印机项目、阿普塔恒煜(威海)医疗器材项目、常州光洋收购扩产威海世一电子项目等行业龙头及带动性项目。

  有珠玉在前,如今,站在客商角度打造的威海投资热力图,也一步步从蓝图走向现实。

  “热力图现在已经可以通过网页链接、二维码等方式打开,我们正抓紧完善,方便客商通过威海投资热力图关键词就能搜到。”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对于客商最关心的来威海适合投什么、在哪儿投、咨询谁等问题,热力图都能给出答案。

  打开电子平台可以看到,热力图一侧是各区市电子地图,另一侧是投资考察、产业集群、威海市情三个信息板块。其中,投资考察板块,动态展示着全市产业集群重点企业、合作机会、创新平台、产业用地、闲置厂房、园区载体;产业集群板块,介绍七大产业集群发展情况、服务平台、推荐园区和骨干企业;威海市情板块,能看到我市招商推介视频。

  在每个板块下,热力图还设有关键词检索功能。以投资考察板块下的推荐园区部分为例,国内外企业可根据辖区划分、可用面积、基础设施配套等条目和关键字,直接搜索到相关内容,在千里之外直观了解威海产业发展现状,真正做到“一图在手,威海投资任我选”。

  此图一出,招商人员不用“面对面”频繁去跑,投资者也能通过“屏对屏”高效了解投资攻略。截至目前,热力图已发布可供客商选择的合作机会信息80条,产业用地信息79条,可盘活利用厂房78个、楼宇52个,并根据要素匹配情况实时更新。

  招商引资推介成效由此大大提高。据介绍,目前,虽然各区市、开发区都有自己的宣传片和推介手册,但由于分散、影响力小,导致推介成本偏高。热力图则实现全市推介“一张图”,在更高平台、更广范围进行推介,能更好地达到宣传目的。

  “每个开发区通过自身渠道招商,一旦园区条件不能适应客商需求,可能项目就无法落地。这份热力图能把全市园区资源汇聚起来,总有一个园区能满足客商需求。多方面努力,我们有信心将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留在威海。”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图”外之功要做好

  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同质化竞争不同程度存在。“威海投资热力图”电子服务平台上线,是我市迈出差异化招商之路、开展精准招商的重要一步。

  热力图不能仅满足于上线,还需做好运行维护。通过动态更新,我市已把不少闲置土地、厂房等资源搬上“云端”,在此基础上,能否直接在线上为客商提供咨询?如何呈现出更鲜明的优势对比?这都需要持续完善升级,便于更多客商“按图索骥”。

  而能不能把热力图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归根结底要靠硬实力。这就要求各区市做好“图”外之功,例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加强政策保障、强化金融扶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等。相信随着城市“软”“硬”投资环境的持续优化,热力图的“热度”必将不断升温、生命力更加持久,愈发成为我市吸引、留住优质项目的一大重要“法宝”。(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孙学玲 通讯员 姜琳/文 王彦博/图)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