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 山东在行动 >一路精彩 >烟台 >聚焦

实拍烟台海参捕捞!“猛子”潜水20米一天捞近500斤海参

2021

/ 11/2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艳 汤淼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艳 汤淼 烟台报道

  眼下,正是海参收获旺季,在山东烟台东口码头,海参捕捞海域里一派繁忙丰收的景象。装备齐全的“猛子”在水下灵活穿梭作业,一袋袋圆滚滚的鲜活海参被送上岸来。

  记者了解到,东口码头海域一直盛产海参,除了逐渐形成规模的网箱养殖,还有两千多亩的野生滩涂海参。在春、秋两季的海参捕捞期,近十万斤海参从这里捕捞上岸,销往全国各地。

  从码头乘坐快艇,不足十分钟便可到达海参捕捞海域。记者在现场看到作业渔船静静停在海面,渔船上工作人员正在收拾刚打捞上来的海参,并不时地注意着水下的情况,因为海参捕捞的主力——“猛子”正在水下作业。

  “猛子”是山东胶东沿海渔民对海参捕捞者的俗称,他们靠着熟练的潜水技术,深入海下捕捞海参。船上的工作人员与其配合,整理氧气管,协助捕捞人员,确保其安全。

  不一会儿,水面出现气泡,“猛子”要上岸了。船上工作人员赶紧回拉氧气管,协助他们靠船。“猛子”拖着满满一网兜海参出水,饱满肥硕的海参受不了网兜的拥挤,迫不及待地钻了出来,铺满船舱,丰收的场景甚是喜人。

  刚刚上岸的“猛子”王利军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装备:潜水衣、潜水镜、呼吸器、铅块……据其介绍,“猛子”的装备都是量身定做的,铅块根据自身的体重因人而异。从事潜水行业已经26年的王利军有着丰富的经验,他每下水一次可以在水下呆1个多小时,一天工作7到8个小时,能捞近500斤海参。

  “猛子”薪酬虽高,但也是个高危职业。王利军告诉记者,东口码头海参捕捞海域水深一般在十七米到二十米,持续的深水作业、冰凉的海水以及各种突发情况都考验着“猛子”的体力和意志,要求他们有丰富的海下经验和应变能力。王利军回忆之前曾经遇到过的一次险情,当时身处水下十七八米深,网兜里装着七八十斤海参,突然氧气没了,强大的求生信念和丰富的经验才让他得以脱险。

  说着话王利军又开始准备新一轮的捕捞,只见他系上装有铅块的腰带,固定好氧气管,挂好装海参用的网兜,戴上潜水镜、手套,纵身一跃跳入海中,一个猛子便不见了踪影,只留下一根细细的氧气管向大海中延伸。想必,不一会儿他又会带着一大袋鲜活的海参上岸……

责任编辑:王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