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奋力走在前——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看变化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勇担使命走在前,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山东篇章

2021

/ 1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琨

手机查看

  张琨

  “农业是根本”,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实施乡村振兴摆在优先位置。

  自2013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数次到山东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并就“乡村振兴”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赋予山东新的使命任务,为山东发展定路子、把方向。近日,第十七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正式启动,我们将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共同见证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齐鲁大地的新发展、新变化。

  山东作为农业大省,素有“全国农业看山东”之说。优势意味着责任。山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殷切嘱托和要求,坚决扛起农业大省责任,持续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奋力走在乡村振兴前列。

  殷殷嘱托重若千钧,浓浓关怀情深似海。近年来,山东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振兴”为主攻方向和实践路径,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山东牢记嘱托,谋定而后动,出台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制度创新,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培育,搭建推进乡村振兴的“四梁八柱”。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作为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的美丽乡村,通过深度资源整合、促进产业转型,从一个破旧的落后乡村逐渐蝶变为人人说好、人人受益的小康村、致富村。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考察时强调:“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返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进程中,山东紧盯阻碍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外引内育”双管齐下,通过制度创新培育“领头雁”,引来“千里马”。打破“土专家”“田秀才”职称晋升瓶颈、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干事创业,让扎根基层的人更踏实,让投身乡村建设的人更自信,让这片“希望的田野”真正能够成为有志之人的“诗和远方”。

  乡村振兴,既要塑型,也要铸魂。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进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创建、文化发展、文化传承,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家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全省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打造乡村文化振兴的齐鲁样板。

  良好的生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山东通过典型引领、加快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以垃圾污水治理、改厕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如今,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2000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如期完成。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村民富不富,关键靠支部”,基层党组织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心骨”。为着眼“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山东聚焦构建党建引领治理、推动乡村善治的新格局,以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组织建设、以组织振兴促进乡村振兴四个方面全面发力,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从“走在前列、全面开创”,到“四个扎实”,再到如今的“三个走在前”。在习近平总书记为乡村振兴战略擘画的新坐标指引下,山东全省上下一心、稳扎稳打,以“三个走在前”为根本遵循,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的山东篇章。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