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大美山东 生态优先 >图片

“黄河两岸芳草萋萋 万鸟翔集携枝筑巢” 山东沿黄生态保护见成效

2021

/ 10/22
来源:

齐鲁杂谈

作者:

手机查看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在齐鲁大地上,黄河河道全长628公里,占黄河总长度的12%,从菏泽东明县入鲁,润泽济宁、泰安、聊城、德州、济南、淄博、滨州后,大河奔流由东营入海。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近年来,经过我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一系列有效措施,黄河沿线俨然已经成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景观地带,母亲河成为造福沿岸百姓的幸福河。

  大河之洲,安稳候鸟之家。山东东营,黄河在这里奔腾入海。眼下,黄河三角洲迎来最美的季节:芦花飞雪、万鸟翔集。水陆相间,芳草萋萋,遮天蔽日的鸟儿,或在空中盘旋,或携枝筑巢,或在水中怡然漫步。盐地碱蓬变成了浓烈的红色。而铁塔、风机和虾池则在晚霞的映衬下几乎美成了油画。

  鸟儿的选择,就是生态环境良好的有力佐证。近年来,东营认真贯彻《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实施一系列措施,一是实施退耕还湿、退养还滩7.25万亩,累计修复湿地28.2万亩。栖息地保护提高了生物多样性,目前,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1630种、植物685种,鸟类由建区之初的187种增至现在的371种,每年有600多万只鸟经此迁徙、越冬、繁殖。二是实施引水提水、湿地水系大连通、湿地小连通等工程,着力构建“河—陆—滩—海”水系连通体系。三是实施互花米草治理实验项目,清除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恢复盐地碱蓬、海草床及滩涂贝类等物种,维护区域生态系统平衡与安全……四是规划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大河之滨,育“黄”生“金”。黄河流经滨州94公里,与城市的发展同呼吸、共命运。黄河两岸、大美秦皇河、秀丽三河湖,龙江湿地,沙窝林场等等,优美和谐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大批候鸟来此处繁衍生息。

  滨州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系统治理,综合整治,坚决守牢黄河生态“底色”。通过高标准新建、改造提升、补植完善、抚育管理等措施,对全市黄河淤背区林带分类进行提档升级,全面提升林带标准质量和景观效果,建设“多树种、景观美、功能强、效益高”的黄河生态廊道,打造“蒲城水乡、秀林虾塘、九曲玉带、千里画卷”的美丽景象,稳定的生态系统吸引了很多的珍稀物种在这里安家。

  黄河行万里,至高青安澜。高青是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黄河在淄博流经47公里,造就了齐文化与黄河文化的交相辉映。行走在高青大地,与金色杨林、绿色湿地相映的,是产业集聚区充满活力、兴旺勃发的景象。高青通过对生态优势的精心打磨,不仅成就了黄河流域第一座国际慢城——天鹅湖国际慢城,更让沿黄而生的贫困村蓑衣樊村化身“蓑衣水乡”,吃上了“生态旅游饭”。

  “黄河咽喉”打造文旅发展新高地。齐河,被称为“黄河咽喉”。黄河在齐河县境内蜿蜒行进62.5公里,走进黄河国际生态城,一眼望去像置身非洲大草原,打开窗户就能看到动物,漫山的金光菊格外耀眼。

  以黄河国际生态城为载体,以文旅大项目集群开发支撑,目前齐河县共引进投资过亿元的文旅项目20多个,总投资900亿元,济高国际康养文化基地、冰雪世界文旅综合体等项目也相继落户齐河。

  黄河银杏金光灿烂,鹊华秋色美景醉人。济南秋冬季节,大堤上的银杏叶披上金色衣裳、层林尽染,1100多亩银杏林呈现出最美的秋色。如今,漫步在黄河大堤上远眺,层次分明,栾树、白蜡等高大落叶乔木做背景,五角枫、金叶榆做中景,再靠近大堤,就以紫叶李、海棠、木槿、榆叶梅等花灌木为主。同时,防护林前还侧播种3米至15米不等波浪式野花组合、狗牙根等宿根地被。

  尤其近两年,济南加强黄河沿岸生态防护林建设,黄河淤背区栽起花卉苗木,因地制宜修建郊野公园,不仅绿了,而且美了。黄河两岸人文生态兼备,林、河、城和谐交融的美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东平湖地处鲁西南,是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南水北调重要枢纽、京杭大运河重要节点。从湖边望去,近处芦苇金黄,小船摇曳;远处碧波万顷,白鹭翩飞。

  东平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生命线,将发展注脚归根于“一湖碧水”,曾经,这里网箱网围一度占到水面的55%,不仅污染水源,还影响行洪安全。山东下大力气开展东平湖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投资32亿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新增各类湿地2.6万亩。同时,东平县大力实施了环东平湖生态隔离带建设。改善了区域性小气候,阻隔了污水和垃圾入湖,为东平湖筑起一道生态屏障。

  万里母亲河,大美在东阿。作为聊城黄河百里生态长廊的重中之重,东阿黄河国家森林公园,依气势磅礴的百里黄河而建,面积2446.33公顷,森林覆盖率达72%,园内集山、水、林、寺、墓、桥、堤、坝、闸、洞诸多景点于一体,是迄今全国唯一在黄河冲积平原上建起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秋色斑斓,美不胜收。菏泽市黄河流入山东的第一市,东明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是菏泽第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这里环境优美,湿地生态系统独特,水草植被丰茂,鸟类资源丰富……一步一景,环抱树林之内,漫步沙滩之上,泛舟湖泊之间,仿佛再现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美丽的景色,多元的生态圈,离不开山东多年来在治理维护黄河生态保护中的不懈努力。山东坚持保护为重,先后颁布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法和条例,印发实施《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详细规划(2014—2020年)》。明确生态保护、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

  坚持“一盘棋”,守好“生命线”。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山东以沿黄地区河湖为重点,深入推进污染治理一体化。江河安澜,是人民群众对河湖的最基本诉求,为了保障黄河安澜,近年来,山东紧盯“二级悬河”突出问题短板,以黄河干流、蓄滞洪区、支流河道为架构,强化综合性防洪减灾体系建设,实施黄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以及黄河下游安全监控系统等一系列重点项目。

  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建立起省市县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采取实施规划重点任务分工的方法,把任务落实到相关部门和16市,每一条都责任到人。谋划了涉及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东平湖蓄滞洪区防洪安居、引黄灌区农业节水等500多个重大事项和重大项目。

  今年以来,山东集中推动实施生态保护等10个方面39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5万亿元,年度投资2100亿元。通过实施这些重大项目,黄河三角洲生态退化、“悬河”态势严峻、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高等长期困扰山东的突出问题将得到破解。

  立足对外开放、出海港口、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比较优势,山东主动加强与沿黄省区的联动合作:与沿黄8个省区对接会商,围绕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科教文卫等7大领域,谋划实施102个跨省合作事项;山东港口集团内陆港数达到20个,陕西67%、河南60%的出口集装箱,以及甘肃10%的进出口货物,通过青岛港外运……

  大河巨澜越古今,滔滔东流流不息。山东必将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努力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中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