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大美山东 生态优先 >新闻

保障黄河安澜 开启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新篇章

2021

/ 10/23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2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20日,总书记在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实地察看黄河河道水情和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了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情况。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嘱托,在黄河三角洲这片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上,引起强烈反响。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黄河上游、中游再到下游,总书记的脚步一路走来,这次在山东考察的第一站就选择了黄河入海口。今年9月以来,受黄河中下游多轮持续大范围降雨影响,黄河下游山东河段出现1985年以来的最大秋汛、198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黄河宁,天下平,黄河安澜牵动着总书记的心。

  黄河携带的泥沙在入海口处沉积造就了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黄河三角洲,这里也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为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近几年山东退耕还湿、退养还滩七万两千多亩,开展水系连通、湿地修复等工程,连续两年生态补水超过1亿方,2017年以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面积增长了188平方公里,生物多样性的富集每年吸引了600多万只鸟儿从这里迁徙经过。黄河三角洲也成为了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的繁殖地。

  经过不间断地生态保护和修复,黄河三角洲的鸟类已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371种,其中国家一级、二级保护鸟类分别有25种、65种。

  从去年3月至今,还首次发现火烈鸟、白鹈鹕、勺嘴鹬在这里栖息。如今,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方案正式获得批复。在总书记的关心和殷殷嘱托下,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正开启新的篇章。

  闪电新闻记者 宋京伟 吴汉阳 蔡京翰 周帅 陈海涛 编辑 孙希磊 刘雨暄 东营台记者 杨斌 朱晓刚 报道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