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经略海洋 挺进深蓝 >新闻

挺进深蓝丨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打造我国北方地区海马育种及供种中心

2021

/ 10/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日照报道

  10月14日至19日,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将通过行进式采访,全媒体、立体化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10月15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

  据了解,日照市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是隶属于日照市水产集团总公司管理的国有企业,始建于1988年,是一家集育苗养殖、加工流通、休闲渔业等于一体的综合国有大型企业。近年来,该公司致力于建设海上立体生态养殖、陆基园区和休闲渔业三位一体、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先后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海洋局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日照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日照市水产集团总公司培育的膨腹海马

  “海马是重要的海洋药源生物,在我国海马有‘南方人参’之称,早在《神农本草》、《本草纲目》中已有记载,现代医药证明海马提取物具有激素样作用,具抗衰老、抗疲劳、抗肿瘤及补肾壮阳等药用价值。”日照市水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峰告诉记者,由于海洋生存环境变化及过度捕捞,全球海马野生资源锐减,国际上已将海马列为濒危物种,我国也已将海马列入国家二级水生野生保护动物,开展海马人工育苗及养殖是保护海马野生种质资源及解决市场需求的重要途径。

  2020年,日照市水产集团总公司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签订战略协议,选定在海洋水产资源增殖有限公司基地共同开展海马苗种繁育与产业化推广科技合作。双方共同组建科技研发团队,合作引进膨腹海马亲本10000尾,开展海马规模化苗种繁育实验,并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该品种人工繁育及养殖规模化。

日照市水产集团总公司海马繁育车间

  “目前,我们的海马苗种成活率在90%以上,5-6个月可实现工厂化养成,现已拥有各种规格苗种及成品海马达150万尾以上,客户供不应求,社会产值2000余万元,效益显著。”焦峰说,相对其他品种的海马,他们培育的膨腹海马呈现抗病力强、苗种培育成活率高的特点,非常适合在北方推广养殖。

  下一步,日照水产集团将加大与福建省水产研究所深度合作,共同建设海马育种研发中心及产业化示范基地,打造我国北方地区海马育种及供种中心。“我们计划到2022年完成第一期10000平方米的海马种质库及苗种繁育基地建设,年培育海马优质亲本20万尾,苗种500万尾,养殖商品海马200万尾,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焦峰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海马苗种繁育、健康养殖及病害防控技术,制定海马养殖技术规范、产品质量控制标准,建立产品可追溯体系,推进海马养殖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可持续发展,同时联合相关科研院所,开展养殖海马的生物医药及保健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提升养殖海马附加值。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