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经略海洋 挺进深蓝 >新闻

挺进深蓝丨渔业养殖+海洋文旅 “耕海1号”开创海洋牧场发展新模式

2021

/ 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晓冲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烟台报道

  10月14日—19日,中央驻鲁和省市主要媒体“挺进深蓝”主题采访活动正式启动。采访团通过行进式采访,全媒体、立体化展现山东牢记嘱托,奋力开创海洋强省建设新局面的生动实践。10月18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烟台市“耕海一号”海洋牧场综合平台。

  站在“耕海一号”海洋牧场综合平台上,远眺烟台海岸,绿树青山,高楼林立,一幅现代化海滨城市的繁华景象。据了解,这座平台是新一代智能化渔业养殖装备,由山东海洋集团投资建造,是全国首制装备休闲型海洋牧场综合体,项目分为两期,2020年7月10日项目一期正式投入运营,2020年12月15日项目二期正式签订建造合同。

  “一期平台由3个大小相同的直径40米圆形子网箱旋转组合而成,构成直径80米的‘海上花’概念,每朵‘花瓣’养殖体积约1万立方米,总养殖体积3万立方米,每年可养殖优质海水鱼类20万尾,年产约15万公斤,年可接待游客五万人次以上。”山东海洋集团山东耕海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副部长贾莹告诉记者,一期平台采用海洋工程领域的钢质坐底式结构,配备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真正实现了智能化、生态化、产业多元化。在智能化方面,平台配备了自动投饵、5G通信、安全管理等系统,以科技创新提升渔业养殖效率,实现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在生态化方面,一期平台通过运用清洁能源、排污处理、海水淡化等技术,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推动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在产业多元化方面,平台采用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营思路,将渔业养殖、智慧渔业、休闲渔业、科技研发、科普教育等功能有机结合,构建了装备型海洋牧场发展的新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强化‘耕海一号’的引领示范效应,在做好一期运营的同时,开展好二期项目的建设工作。”贾莹介绍说,二期项目由海上综合体平台和休闲海钓长廊两部分组成,一期与二期项目之间由休闲海钓长廊连通,共同构成“海洋之星”项链造型。

  据介绍,二期项目将以产业多元融合发展为目标,建设集养殖、观光、垂钓、住宿、餐饮、科普、科研等于一体的现代化海上综合体。主体平台采用海洋工程领域的座底插桩式钢制结构,平台主甲板为五角星形,外围直径120 m,主甲板面积8000平方米,上建主体设计有7层面积1000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分别设置综合保障区、海洋渔业科普展厅、餐饮庆典区、宾客住宿区,载客量可达630人。

责任编辑:姜晖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