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新闻聚焦

习近平山东行丨我家住在黄河边——走进东营杨庙社区

2021

/ 10/22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视频:我家住在黄河边——走进东营杨庙社区

  杨庙社区是东营市为改善原黄河南展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而实施搬迁改造的新型农村社区。

  2021年10月21日,习近平来到东营垦利区董集镇杨庙社区,了解黄河滩区和原蓄滞洪区居民迁建情况。

△20世纪90年代村民们的旧房子

  什么是黄河南展区?

  20世纪70年代,为解决黄河下游河道防凌防汛问题,国家批准建设黄河南展宽工程,在临黄堤外修建南展堤,两堤之间的河道展宽区就是南展区,总面积123平方公里。

  黄河南展宽工程1971年动工,1978年底建成,主要包括南展大堤、分凌分洪泄洪闸、避水房台三部分。

△如今杨庙社区居民们的新房

  为什么黄河南展区的群众需要搬迁?

  南展区是黄河南展宽工程的蓄滞洪区,防洪时用于蓄洪和滞洪,区内群众需搬迁至紧靠临黄大堤的房台上居住生活。

  南展区群众响应号召,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于1979年6月全部搬上了房台,形成了当时的房台村,为防洪安全和国家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

  随着时代发展,老房台逐渐无法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于是当地规划建设了一批新型农村社区。其中杨庙社区2013年开工,2016年竣工并集体搬迁入住,建有住宅楼82栋、住房1446套,现有居民1535户、4792人。

  如今的杨庙社区,实行集中供暖、天然气入户、污水集中处理,配套建有便民服务中心、老年人餐厅、青少年之家等公共服务设施,划分6个服务管理网格,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

△杨庙社区的果蔬大棚

  同时,杨庙社区大力发展果蔬种植、乡村旅游等产业,由党支部领办6家合作社,群众收入来源由单一种植收入为主拓展为土地流转、务工和经营收入等多种渠道,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监制丨申勇

  策划丨史伟 贾林

  记者丨凌枫

  制作丨令文芳

  航拍丨张鹏

  统筹丨张晓鹏 王鹏飞 郑英民

  资料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东总站

  东营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