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一线探访

牢记总书记嘱托丨黄河口这片湿地成“鸟类国际机场” 非洲火烈鸟也来了

2021

/ 10/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手机查看

(记者:张珈玮 孙杰 编辑: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杰 张珈玮 东营报道

  10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东营市考察黄河入海口。在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该中心主任刘静向总书记详细介绍了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情况。

图为黄河入海口

  “总书记从黄河岸边来到了生态监测中心,我首先向总书记汇报了黄河入海的变迁、来水来沙以及水质变化情况,然后又向他汇报了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情况。”刘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她能感觉到,总书记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非常重视。“尤其是听到,去年保护区里曾新发现火烈鸟的时候,总书记问,是非洲那种火烈鸟吗?”

  刘静告诉总书记,除了火烈鸟,保护区里还先后发现了白鹈鹕、勺嘴鹬。目前,保护区里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嘴鸥数量突破了1万只,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黑嘴鸥之乡”……她说,当听到这些喜讯时,总书记频频点头,脸上露出笑容。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景色

  其实,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中关于生态保护的喜讯还远不止这些。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此前通报,目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1627种,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1种,38种鸟类种群数量超过全球数量1%;拥有各类植物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3种;昆虫调查鉴定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纪录;两栖动物6种,大型底栖动物195种。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从2005年的2巢繁殖7只雏鸟,增加到2019年的105巢繁殖306只雏鸟,累计成功繁殖雏鸟1639只,成为全球最大的东方白鹳繁殖地。

  刘静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黄河三角洲已成为东亚——澳大利西亚和环西太平洋两条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的国际机场”。

  当前,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正在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下一步,我们会按照规划要求和标准,来积极创建国家公园,把黄河口打造成大江大河生态保护治理的示范区。”刘静说,同时,将按照总书记要求,保护好共和国这片最年轻的土地。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