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重磅评论

海报观潮丨“站在高处看黄河”,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

/ 10/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坤杰

手机查看

  徐坤杰

  “没有黄河,就没有我们这个民族。”如何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范围为黄河干支流流经的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相关县级行政区,国土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2019年年末总人口约1.6亿。

  秉纲执本,方得要旨。《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本规划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实施相关规划方案、政策措施和建设相关工程项目的重要依据。”其重要性“重于泰山”。

  目标清晰明确,即“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时间节点清晰明确,“规划期至2030年,中期展望至2035年,远期展望至本世纪中叶。”

  路径清晰明确,“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治黄方略的两个关键。

  为什么是“黄河流域”?

  其实,早在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确定了“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方略。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已经展开。

  此次印发的《规划纲要》再一次从文本上对“为什么是黄河流域”进行了回答。究其根本,还在于黄河流域重要战略地位与其一直“体弱多病”的现状之间,存在着巨大落差。

  我们看到,在生态类型、农牧业基础、能源资源、文化根基等方面,黄河流域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战略地位重要。对此,《规划纲要》中有明确阐述,“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但与此相并行的是,这条“母亲河”一直很脆弱。《规划纲要》中指出,“黄河一直‘体弱多病’”,综合表现为:最大的矛盾是水资源短缺、最大的问题是生态脆弱、最大的威胁是洪水、最大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最大的弱项是民生发展不足。

  此外,从区域发展来看,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正在持续向纵深推进,北方黄河流域覆盖的9省优质要素资源亟待组合、优化和升级,以推动沿黄9省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助力全国构建新格局,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

  无疑,从我国发展全局来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对区域协同发展的又一步完善。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清醒并深刻认识“为什么是黄河流域”意义重大。唯有如此,规划范围内的相关省份才能在摸清自身“黄河家底”的基础上,准确把脉机遇和挑战何在,真正扛起重任创新高。

  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

  纲提领挈。与其他重大国家战略相比,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全称中,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开篇点题,把它们并列提出,意义显然不同寻常。

  “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两山”理念深入人心,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新形势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黄河流域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华北平原等四大地貌单元和我国地势三大台阶,生态环境复杂、多样,加之其本底差、水资源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沿黄各省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突出问题,“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尤显重要。

  在《规划纲要》的15个章节中,“加强上游水源涵养能力建设”、“加强中游水土保持”、“推进下游湿地保护和生态治理”单独成3章,明确指出上中下游的区域生态保护重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而且,《规划纲要》严格明确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规划、协同推进。

  规划范围内的相关省份如何在把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挑战和机遇中,从各自的实际出发,找准自身在黄河全流域中的定位,积极作为,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无疑,科学认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时代内涵、正确处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关系是首位和关键。

  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入齐鲁大地

  九曲黄河流经山东境内9个市25个县(市、区),从东营注入渤海,河道总长628公里,流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流域人口占山东总人口的54%。

  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位置重要又特殊。

  在此次印发的《规划纲要》中,山东被提及8次,黄河三角洲被提及9次,济南被提及4次。此外,大汶口、泰山、孔庙、沂蒙革命老区等文化遗产,以及齐鲁文化、沂蒙精神等文化关键词也有被提及,山东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机遇和担当彰显无遗。

  当前,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正处在攻坚时期,今年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从三年初见成效向五年取得突破的关键之年,《规划纲要》的印发落地,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注入动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插上翅膀。

  “给我一根杠杆我就能撬动地球”。而通过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山东在深度融入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体系中,实现对本省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市场经济、组织协调等各个层面的优化设计和部署,由此,似乎也找到了一根杠杆,撬动出自有的潜能、动能,甚至是巨能。

  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山东正在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先行区、构筑黄河长久安澜示范带、创造滩区居民幸福美好新生活、争当沿黄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升山东半岛城市群竞争力、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新高地、深入挖掘阐发黄河文化、努力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等积极实践中,找准定位与切入点,以奋进走在前列之姿,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正值深秋,滚滚黄河滔滔浪花自在奔流入大海,成就“黄蓝交汇”奇观,而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入齐鲁大地,也将成就山东的新发展奇迹。

  千秋大河潮奔涌,机遇当前,“服务国家战略,奋力走在前列”,这就是山东的态度;“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这就是山东的宣言。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