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重磅评论

海报时评丨黄河入海流,山东奏响幸福河乐章

2020

/ 09/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黄河,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百折不挠的磅礴气势更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黄河的故事灿若繁星,黄河的文化源远流长,黄河的精神振奋人心。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从此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古老的黄河奔涌进入新时代。今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这一纲领性文件必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九曲黄河从山东入海。“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是山东保护黄河、发展黄河的庄严承诺。黄河全流域是一个生命整体,山东积极加强与上下游省市的协作,践行“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治理理念,为“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贡献山东力量。

  山东以“生态优先”打造生态大河。山东坚决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突出黄河三角洲保护,打造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先行区。狠抓水体、河岸、河口系统治理和修复,实施黄河沿岸湿地资源、植被、动物等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高标准推进一批骨干生态修复工程,是山东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首要任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晴雨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的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至368种,正是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的生动注脚。

  山东以“绿色发展”打造经济强河。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培育“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新旧动能转换与“黄河战略”机遇期叠加,必将推动山东更高质量的发展。其中,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努力把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样板、未来新城,致力于打造黄河国家战略的核心示范区。

  山东以“黄河文化”打造文化长河。9月16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在济南首演,以高超艺术水准展现了黄河历史文化积淀。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是践行“黄河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7月,山东9市成立“山东黄河流域城市文化旅游联盟”,以文旅融合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以开放的姿态讲述“黄河故事”。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波澜壮阔的中国故事、黄河故事,历久弥新,需世代传承、传颂。奏响大河最强音,打造人民幸福河,山东将以更昂扬的斗志砥砺奋进,开拓新蓝海、拥抱新希望。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