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直击河南暴雨 >鲁力驰援

鲁豫同心丨排涝遇难题,山东消防沉着“破拆”

2021

/ 07/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赵丰 王红军

手机查看

□记者 赵丰 王红军 报道图①:7月26日,聊城支队消防指战员身着装备,到地下车库调整浮艇泵。图②:山东救援力量奋战排涝救灾一线。图③:7月26日,滨州支队的一名消防员在满是泥水的台阶上,靠着墙进行短暂休息。

  排涝主要依靠机器,但并非放上机器一直抽那么简单。由于机器自身作业要求,需要及时调整水下作业的浮艇泵位置,否则会严重影响排水效率。

  “随着连续抽排,郑州市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地下车库积水下降明显,必须深入到地下车库内部调整浮艇泵的位置。”7月26日,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葛飞解释,医院地下车库积水下降后,聊城支队排涝作业点的一个浮艇泵再次被地下浮起的木地板拖住无法继续工作,必须人力进行调整。根据安全防护要求,到地下室作业的消防指战员防护既要满足高空救援的防护要求,又要满足水域救援和卫生防护要求。高空救援时身上的装备已经比较多了,现在又要背着水域救援服,还要背着救生衣,连着多层的保险,这给救援工作提出了一个新的课题。

  这几天,聊城支队的苑洋作为经验较为丰富的消防员,已多次承担这样的水下作业任务。记者注意到,苑洋下地下车库时还佩戴了空气呼吸器。这是因为聊城支队在该医院的排水作业点位于地下车库天井,目前积水与天井形成了一个密闭空间,空气含量较少。

  “最近的一次破拆,由于车库积水仍然较深,水下情况不明,给杂物清理工作增加了不小的难度。我一边徒手在水下摸索,一边对阻挡浮艇泵的木地板进行破拆。经过近1个小时的水下破拆,浮艇泵终于可以正常工作了。”苑洋介绍,整个破拆过程中,更换了3次空气呼吸器气瓶才完成作业。

  由于需要及时调整浮艇泵,机器24小时运转的同时,消防指战员们也在24小时倒班轮转。这样的付出也被当地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愿诸位,圆满结束任务,平安健康回家。”7月26日上午,河南省郑州七中,在此地驻扎的山东消防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该校学生送来的一张纸条,纸条上是一首署名“郑七学子”的诗:“风里雨里,你是挺进的希望,你是坚实的壁垒……”

  “暴雨无情人有情,抗灾救援保民安。”26日上午9时,正在郑州市隆福国际小区开展排涝任务的滨州消防支队,收到小区业主送来的锦旗,感谢消防指战员的辛苦付出。

  据了解,滨州支队消防指战员已在该小区地下车库连续作业27小时,共排水约5万立方米。当天,小区地下车库积水已清排干净,居民日常生活正在有条不紊地恢复中。

  26日下午,山东消防救援队的3支队伍开始承担郑州地铁站排涝任务,采取接力引水的办法排水,从负三层抽水到负一层,再从负一层抽水到地面排水口。

  当天16时,青岛消防救援支队接到山东总队命令,组织15名指战员火速到达京广北路隧道进行再次搜救任务。该隧道全长1.8公里,里面光线不足,满地淤泥,指战员们深一脚浅一脚进行搜索,不放过任何狭小空间。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搜索,未发现被困人员及车辆。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