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直击河南暴雨 >焦点新闻

河南救援中的科技力量,见证中国发展的力量!

2021

/ 07/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晖

手机查看

  河南暴雨,有网友感慨数字时代个体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变差:小区停电停水两天,亲戚一家的手机和充电宝电量耗尽。市区虽然逐步恢复民生基本物资供给,但年轻人平时不备现金,无法用手机支付的情况下买食物饮水成了难事。

  其实这位网友大可不必这么悲观,应当看到,科技的力量在救灾过程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救命文档24小时

  在传统的应急救援行动中,信息的获取往往依赖基层社区网格进行统计。而当突发事件的规模大到一定程度后,实时救援信息的获取、统计与报告就会超出基层社区网格的处理能力。

  比如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武汉红十字会接受了社会捐赠的大量物资,却无法顺畅地分发到需要医院。

  这种时候,借助互联网进行救援需求与供给的精确匹配的效果就凸显出来。

  在河南大雨中,有在线地图应用推出了暴雨信息互助功能;有外卖应用联合酒店商户为公众提供紧急避难服务;而有一群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也借助一份多人在线协作文档,在暴雨中贡献了一份非凡的力量。

  7月20日20:57:12,上海财经大学学生李睿在腾讯文档中敲下了一行字:求救人员信息,救援人员信息。

  身处河南家中的她和32名同学开始一起维护、更新这份《待救援人员信息的文档》。

  最开始,大家一起手动微博实时搜集求救信息,效率低还有可能重复,随后改用Python爬虫整理信息,提高了效率;他们还要筛选哪些已经获得救援,哪些急需救援,信息核查时,为了确认救援的优先级,建立线下志愿者群,就近救援。这支队伍不断壮大,随后的几个微信群扩充到200-400人。

  这份文档建立的第一个小时,就收集、登记了上百条求助信息。

  第六个小时,成功救援了第一个家庭!

  第十个小时,上线医疗信息工作表,建立起医疗求助群。

  第十九个小时,网友拉起了更多微信和企业微信互助群,还有程序员自发制作了可以标记求助地点的地图小程序。

  这份文档上线24小时内被更新到270多版,登记上千条求助信息,吸引越来越多救援力量加入。

  最开始的一张小小表格,24小时里,变成了民间救援信息收集对接的平台。截至7月22日19点,它已有650多万次访问量,创下了腾讯文档单个文档的访问量纪录。

  李睿7月21日晚发微博表示,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有价值的人。

  借助互联网工具,她和她的同学们、以及无数热心网友已经对社会作出了巨大贡献,实践了自己的价值。

  无人机飞跃1200公里

15勇士 来源:中国军网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后,震中汶川、茂县等地与外地失去联系,英勇的人民子弟兵从5000米高空伞降茂县,承担起侦察地震灾情、引导空中救援等任务。

  13年过去了,因大规模极端强降雨,河南省巩义市米河镇多个村庄通信中断。

  如今,我们再也不用像汶川那样,派子弟兵冒死跳伞了。因为我们的翼龙无人机,可以从贵州省安顺机场起飞,跨越1200公里抵达河南省巩义市,为米河镇通信中断区提供约50平方公里范围长时稳定的连续移动信号覆盖。

  回望汶川地震时的情景,短短十几年的时光,中国科技的发展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翻天覆地。

  5名指战员排水1.4万吨

  山东消防总队跨区域增援队于7月21日12时20分到达河南省开封市集结点,接到前方指挥部命令后,火速赶往居民区进行车库排水。

  其中济宁消防支队5名指战员赴迪臣世博广场小区车库排水,面积约13000平方米,水深约1.1米。

  传统排水机器1小时只能抽水50多立方米,5名指战员要奋战到什么时候才能排干这1.43万吨水?

  关键时刻,排水作业的救援神器——“龙吸水”应急排水抢险车登场。远程控制子母式“龙吸水”每小时最大可排3000方积水,并且可将积水排到2公里之外的地方。只要不出现堵塞,5名指战员只需要5个小时即可完成1.43万吨水的排水任务!

  犹记得为九八年长江抗洪时,4万余名官兵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筑起了一道道钢筋铁墙。

  如今,20多辆“龙吸水”从四面八王赶往郑州,在开元华庭小区、在碧水蓝城小区、在郑州市二七区京广南路隧道、在京广中路隧道……哪里有需要,中国的救援队员们都会携带“龙吸水”赶到,以最快的速度排水救援。

  相信科技,相信中国发展的力量!利器在手,无论面对任何困难,英勇的中国人民将无往不胜!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姜晖 综合“腾讯”微信公众号、深圳特区报、微博@白馒头什么时候能瘦到90斤、微博@中国日报、微博@航空工业、中国军网、央视网、海报新闻等)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