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佳期如梦 真情跨越星河 >爱的宣言

视频|炒鸡、全羊、大饼...“云上七夕”共赏沂源美食

2021

/ 08/1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王佳声

手机查看

  天上银河遥望爱情长,人间鹊桥相会美人间。

  “山东屋脊”沂源县是牛郎织女爱情传说的发源地,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8月14日(农历七月初七)是第十四届中国(沂源)七夕情侣节。

  疫情当前,第十四届中国(沂源)情侣节将创新“线上”的办节方式,通过网络与大家一起过“云上七夕”。

  自8月12日起,沂源县委宣传部、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沂源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中央、省、市媒体共同推出《沂源云上七夕·美食篇》《沂源云上七夕·民宿篇》《沂源云上七夕·移风易俗篇》《沂源云上七夕·非遗篇》《沂源云上七夕·美景篇》《沂源云上七夕·水果与特产篇》六大精彩篇章。

  “好客山东,爱在沂源”,让我们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待“疫”云散尽,再相聚沂源休闲、娱乐、创业、兴业。

  沂源云上七夕·美食篇

  沂源县山好水好,绿色生态的环境孕育了地道好食材,沂源文化源远流长,在四五十万年前就有古人类居住。好的食材+悠久的文化培育了营养丰富、色香味俱佳的沂源美食。

  “沂源大锅全羊”,选用地方优良品种沂蒙黑山羊,这种羊产于泰沂山区,活动量大,肉质好,膻味小。用“耳切”法屠宰洗净后,把羊的肉、骨、头、蹄、尾等一锅煮,木柴炖制四小时,色、香、味俱佳,汤汁浓郁、营养丰富,沂源有“沂源一碗羊汤,赛过名医药方”的谚语。

  沂源东里大饼,诞生于一百五十多年前,为世代相传的民间技艺。选用小麦精粉和面,用木杠子手工压百遍。大饼的烤制十分讲究火候,有经验的师傅翻制十几遍,聚精会神的“察颜观色”,才能烤出外脆里嫩、麦香浓郁的醇香大饼。

  沂源炒鸡,选用当地散养的农家土鸡,现杀现炒。炒制中辅以当地中药配方,炒熟后肉色红润,汤汁酱浓,味美醇厚,干香耐嚼,麻辣可口,能生津和胃,补益气血,营养价值非常高。

  沂源煎饼,以当地的玉米、高粱、小米等为原料,常见的有地瓜面煎饼、玉米煎饼、高梁煎饼、小麦煎饼、小米煎饼等。沂源煎饼通过发酵工艺制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纤维。成品薄如纸、易存放,便于人体消化、食用方便,具有健康养胃等许多益处。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佳声 通讯员 张琦 报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