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佳期如梦 真情跨越星河 >传统习俗

我们的节日·口述民俗|牛郎与织女的“恋爱路”,从2000年前的汉代才开始

2021

/ 08/11
来源:

封面新闻

作者:

徐语杨

手机查看

  封面新闻记者 徐语杨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牛郎织女美丽的传说流传至今,使七夕演化成了当代情人节。也几乎可以说,如今的情人们在七夕当天庆祝,源自对牛郎织女曲折又坚定不移的爱情的歆羡与向往。

  但在最初,牛郎、织女只是天上的两颗星辰,他们是如何来到人间,又是如何“相恋”的呢?

  “牵牛”、“织女”原本只是判定时节的星辰

  我国古代是农耕社会,时令时节对农业的发展至关重要,由此形成了博杂而广阔的古代天文学。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观测日月星辰,也就成了古代人民的日常。

  牵牛星和织女星都属于夜空中较为明亮的星,尤其是织女星,一年大半时间都能肉眼观测到它。两星分别位于银河两侧,又璀璨夺目,因此成了古代人民观测天象、判定时节的重要标志,织女星还被作为了秋季来临的标志星象。

  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里记载了最早的一则牛郎织女故事,其中写道:“歧彼织女,终日七襄。虽则七襄,不成报章。皖彼牵牛,不以服箱。”指的是牵牛星、织女星以及诗中提到的其他星辰,高高在上,却无法为地上的百姓谋福祉,大有讽刺之意。在这则诗歌中,牛郎被称为“牵牛”星,两星以星辰的形式出现,尚未出现人的影子,更没有所谓爱情故事了。

  从“星星”到“人”,地位也有了差别

  到了两汉时期,牵牛星、织女星才开始拥有“人”的特征。尤其是受到当时儒家学派“天人合一”思想的影响,人们认为天上和人间一样,也有宫廷和民间的区别,也有高低贵贱之分。因此天上的星辰运动也预示着人间的风云变幻,在这种天人对应的情况下,星星也被赋予了人的特征。

  正在在这种背景下,牛郎和织女开始“人”化,并且开始出现地位上的悬殊。司马迁在《史记·天官书》中就描写了两颗星辰的地位:“牵牛为牺牲……织女,天女孙也。”“牺牲”就是祭祀品,一般指猪牛羊等。而作为彼岸的织女星,却是天之女孙。地位差别一看便知。这种描述也成为后世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想象基础。

  汉武帝还为两颗星星立了像。征讨西南时,汉武帝开凿昆明池,池的两侧分别修建牵牛、织女的石像,以昆明池寓意“银河”,两星隔河相望。牵牛、织女都是人的形象,这也是“牵牛”第一次变成了“人”。从汉朝往后,牵牛、织女真正拥有了人的形象,开始了一段曲折离奇的恋爱之旅。

  “相恋”于东汉末年,一段苦情悲剧

  牛郎和织女的故事,从苦情开始。成于东汉末年的《古诗十九首》中,有一首广为人知的《迢迢牵牛星》:“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牵牛与织女相隔遥远,织女独自摆弄着织布的机器,却整日以泪洗面,无法工作。

  这首诗已经较为完整地展示了牛郎与织女的悲剧爱情。成书于东汉的《风俗通义》中提到了“七夕相会”的情节:“织女七夕渡河,使鹊为桥。”让原本的只能相思相望的牛郎织女故事多了一丝幸福和浪漫的气息。

  牛郎织女以这种“虐心”的方式进入汉代人民的视野,并不是偶然。东汉末年三国纷争,战乱不断,有力气的壮丁都被征召入伍,夫妻两人长久分离无法团聚的现实比比皆是。在这种社会背景下,分隔于银河两岸的牛郎、织女就成了神话幻想的绝佳选择,表达对相爱却无法相见的惆怅无奈。

  魏晋南北朝后,志怪小说异军突起,加之神仙道教传说横行,远古神话大多被添加了一抹传奇神异色彩。牛郎织女的故事也更加完善,并且开始脱离天上神仙的设定,走向世俗化,活得更像一个凡间的人了。

  西晋张华在他的《博物志》中,描述了一则浪漫的传奇故事。说银河是与人间的大海想通的,人们只要乘坐浮槎就能到天上去。有一个人就坐上了浮槎来到了天上,看见了宫殿房屋,与人间没有两样,还碰见了正在织布的织女,和养牛的牛郎。

  这一时期的人们开始寻找“牵牛”和“织女”分隔银河两岸的原因。有人幻想是因为牛郎与织女结婚借了天帝钱,还不上钱才被天帝惩罚;还有的人幻想因为织女和牛郎结婚后过上了二人世界,却荒废了织布的工作,因此天帝大怒罚他们分隔两地。

  TVB经典电视剧《牛郎织女》

  唐宋以后成为经典

  大唐盛世,民风开放,社会稳定。“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甚至开始出现了狗血的“出轨”情节。唐人张荐写的《灵怪集》中,描写了织女耐不住一年只能与牛郎见一面的寂寞,竟然私自下凡与凡人幽会,完全颠覆了一直以来民间对牛郎织女的认知。当然,这和唐代稳定的社会环境,以及女子地位相对较高等原因都有关系。

  经典的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则在唐诗宋词中得到了极大的传播。唐代诗人韦应物的《七夕》、杜牧的《七夕》都是佳作。最有名的,当然是宋词《鹊桥仙》。词人秦观几乎以一己之力,让牛郎织女的爱情浪漫增加了几个等级。“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千古名句影响至今。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