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佳期如梦 真情跨越星河 >焦点新闻

中国青年“花式”度“七夕” “独乐经济”戏份抢眼

2021

/ 08/1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社西安8月13日电 题:中国青年“花式”度“七夕”  “独乐经济”戏份抢眼

作者 张一辰 杨英琦

“‘七夕’你要怎么过?”答曰:“略过。”显然,西安单身青年刘晓晨对于朋友的调侃,早有准备。

“七夕”将至,作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极具浪漫元素的节日,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爱情的向往与追求。而今,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七夕”已不仅是一种文化上的表现,更成为新一代年轻人娱乐减压的方式之一。

“您好,我是您亲友为您预订的‘七夕青蛙’服务,现在我要开始叫了:‘孤寡孤寡孤寡孤寡……’”刘晓晨收到的“七夕青蛙”令他乐不可支,而作为一名单身人士,一人食、一人住、一人行的生活方式,使其在喧嚣都市学会享受“独乐”。

记者发现,通过网上购物平台下单“七夕青蛙”“七夕布谷鸟”服务,所需花费在10元至30元不等,销量高的商家月销超过4000件,可以选择文字、表情包、语音等形式。此外,还有网友发现,“七夕”之前,某电商平台上线了“高铁表白专列”服务,最低仅需88元就可以包下整列高铁车厢的所有电视屏幕,为另一半表白送祝福。“表白专列”涵盖了北京—上海、北京—成都、北京—广州等3个区间热门线路。

“‘七夕’的‘花式’玩法,有时虽然带有一些调侃与戏谑之意,但是能与身边这群有趣、有爱的朋友相伴,也是一件幸事。”作为西安一家外企的白领,李炎打算在“七夕”当日关闭手机骑车郊游,以避开“七夕青蛙”“七夕布谷鸟”的“轰炸”。

网络文化给“七夕”赋予了更多形式和内涵,使其已不仅是情侣的节日,更成为“单身族”生活中的“调味剂”。

西安“90后”王栩在市区内经营着一家甜品店,“七夕”前,他推出了“七夕”单人套餐,受到很多饕客的青睐。他笑言,“七夕”的打开方式应该多样化,当情侣们都在秀恩爱的时候,“单身青年”理应获得关注与“善待”。

比起高档饭店的燕鲍翅肚,西安上班族江辛和女友则打算在家亲操锅铲“低调”过节。“各式甜点、串串、小龙虾……我们闲了就喜欢研究各种食谱,七夕那天我俩打算互相‘点菜’,办一场‘烛光晚餐’。”从准备食材到刷锅洗碗,江辛觉得,这种烟火气更能让他们感到温暖。

陕西省社科院专家王晓勇表示,时下年轻人在浪漫一事上有着各种创意,同时,在浪漫面前,他们也保持着足够的理性。在后疫情时代,很多年轻人会更看重一份感情的纯真,而不是它浮夸的形式。同时,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无论是“甜蜜经济”或是“独乐经济”,均是年轻人多元与个性的生活方式体现。(完)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