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两会⑦|看山东国企三年来如何“瘦身健体”心无旁骛攻主业

2021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济南报道

  2018年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到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当时,谭旭光代表介绍了10年来潍柴专注发展发动机主业的情况。听完谭旭光代表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凡是成功的企业,要攀登到事业顶峰,都要靠心无旁骛攻主业。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三年来,山东国企改革脚步一直未曾停歇,心无旁骛攻主业已成为山东国企的普遍共识。

谭旭光代表 资料图

  “甩掉”房地产等副业 心无旁骛攻主业

  近日,山东重工集团批复同意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转让所持山东长久中期物流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底价为2062.08万元。

  这已经不是山东重工集团第一次售卖主营业务以外的产业。2018年9月,谭旭光同时执掌山东重工和中国重汽两大集团。上任中国重汽董事长的第一天,他就宣布要砍掉房地产业务,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的全系列商用车集团。2020年4月29日,历时7个月、经历3次挂牌,中国重汽集团以48亿元价格将地产业务出售给碧桂园集团,彻底退出了房地产业务。

  数据显示,山东重工计划整合企业5户,已整合退出4户企业,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率达80%。

山东重工(济南莱芜)智能网联重卡一期首车下线

  在山东,退出非主营业务的国企不止一家。

  2019年10月,兖矿集团挂牌转让旗下中垠地产40%国有股权。

  2019年12月,山东黄金地产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山东黄金启东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股权及56778.8万元债权转让剥离。

  2020年3月19日,山东高速资源开发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山东高速海阳置业有限公司100%国有产权及2800万元债权转让。

  2020年9月,山东钢铁集团发布公告转让其房地产有限公司63.8452%国有股权。

  ……

  不论赚不赚钱 偏离主业就要退出

  山东国企近年来剥离非主营业务的“大整顿”,少不了政策支持。

  2019年1月24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主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指出,随着省属企业规模不断扩大,部分企业存在产业布局过宽过散、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

  问题如何解决?《意见》提出,省属企业主业一般不超过3个。同时规定,单个主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原则上不低于企业总额的25%;符合我省“十强”产业方向、拟重点发展的培育业务,其指标占比不作限制。

  《意见》还要求,省属企业要加强战略管理,对主业发展情况深入研究分析,包括产业竞争力、盈利或支撑能力等,明确主业发展思路目标和路径措施,持续提升主业竞争优势。结合规划评估和内外部环境变化,定期对主业的资产、经营、投入、产出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制定主业发展优化方案。

  不久后,山东省国资委两次发布《关于确认公布省属企业主业的通知》,明确第一批28家和第二批4家省属企业的主业。同时明确,省属企业要逐步有序退出不具备发展优势的非主业资产和业务,并且指出省属企业主业确认公布后应相对固定。

  只要是偏离主营业务,不论赚不赚钱,都要退出。2019年,山东制定了28户省属企业非主业清理退出三年行动计划,列入计划的企业有388户,其中包括110户房地产企业。

  攻主业成效显 2021年要抓科技创新发展

  2021年2月5日,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度改革进展情况公布,记者注意到,不少山东国企仍在稳步推进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

  比如,山东高速集团计划整合退出48户非主营业务企业,已整合退出27户,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率达56.25%;山东黄金集团计划整合退出36户非主营业务企业,已整合退出24户,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率达到66.67%;山东鲁粮集团计划整合退出3户非主业业务企业,已整合退出3户,非主业业务资产清理整合率达100%……

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度改革进展情况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剥离非主业,最终还是为了让企业发展得更好。在2021年1月27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介绍了山东省属企业2020年经济运行情况。他说,截至2020年12月底,23户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5949亿元,同比增长10.6%。2020年,山东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7286亿元,同比增长12.7%; 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25亿元,同比增长12.7%。

  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勇说,山东高速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将资源要素重点投向“十强”产业、核心主业、优势企业,2020年完成主业投资1092.67亿元,占比98.16%。完成15户非主业清理和全部10户“僵尸企业”处置。此外,山东高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2020年研发投入12.67亿元、增幅56%,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家、省级科研平台16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进一步夯实科技强企根基。

  接下来,心无旁骛攻主业的路,山东国企要怎么走?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说,2021年,山东将发布“十四五”全省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规划和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规划。继续实施非主业清理整合三年行动计划,对主业发展情况实施常态化跟踪监测。制定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建立省属企业科技创新关键资源信息协同平台。“一企一策”制定数字化转型方案,搭建协同推进保障平台和机制。

责任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