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立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首设粮食和能源安全指标

2021

/03/05
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作者:

邹多为、陈炜伟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会议结束后举行“部长通道”采访活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走上“部长通道”。何立峰说,去年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提出经济增长6%以上。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部长通道

  今年目标任务

  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

  何立峰说,去年我国经济正增长2.3%,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总量突破了101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7.2万元,相当于1.05万美元。

  今年的目标任务已经确定,提出经济增长6%以上。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一个是疫情怎么走势,一个是外部环境怎么变化,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

  他说,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

  “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一直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他说,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从第一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了极大的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是可以实现的,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

  从第二产业看,经过多年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新兴产业方兴未艾,传统制造业正在加快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的优势日益凸显,前景可期。

  “目前比较困难的是第三产业,难点、问题、堵点相对比较多,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方面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我们相信,是可以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的。”

  构建“1+N”设计

  正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

  何立峰提到,国家发改委正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顶层设计,即“1+N”,“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

  “同时,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

  他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做五方面工作,包括促进经济畅通、推进国内消费、推动创新驱动、推进深化改革和推动扩大开放。

  他说,当前,主要是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多的流通环节的堵点、卡点,千方百计打通,促进企业降低流通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竞争力。由流通环节往上溯,就是要打通生产,特别是制造服务业中的堵点、卡点;往下推,就是要瞄准制约直达市场的堵点、卡点,予以破解。

  在推进国内消费方面,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城乡居民群众所需要和喜欢的产品和服务。

  重点瞄准影响能源长期安全、粮食长期安全、产业链供应链长期安全的堵点、卡点,实施重大项目攻关,力求与时俱进地为市场提供更好的、优质的、价格合理的产品。

  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有针对性地提出改革举措,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市场要素更好地流动、配置创造环境。同时,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动力,增强市场主体发展的能力。

  稳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力争到2025年能够有新的重大进展。同时,要及时总结推广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为代表的国家对外开放平台的经验、做法,推动全国对外开放跃上更高水平。

  部长谈大事

  重大任务举措涵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何立峰说,“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我们将根据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修改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批准之后印发实施。”

  他说,“十四五”规划纲要主要是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编制的,突出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据悉,“十四五”规划纲要中设置了5个方面20项主要指标,其中,经济发展方面有3个指标,创新驱动方面有3个指标,民生福祉方面有7个指标,绿色生态方面有5个指标;在安全保障方面,还第一次设置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指标。

  何立峰透露,在具体指标值的设定和测算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同时也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这些指标就像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但是必须奋力一跳,我们对此要有信心。”

  何立峰说,规划纲要设置了19篇、65章、192节。其中重大任务举措17篇,主要涵盖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内在要求,体现了全面覆盖和重点突破相结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针对性、指向性、操作性都比较强。

  在重大工程项目方面,主要是兼顾“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

  何立峰说,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世界级水平的标志性工程,包括已经开工的川藏铁路,正在谋划推进的沿江沿海铁路以及雅鲁藏布江下游水电开发。

  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

  “通过‘十四五’规划的实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到202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迈上新的大台阶,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夯实更厚实的基础、创造更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解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