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两会观察丨“部长通道”上的承诺

2021

/03/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建

  从经济走势到减税降费,从粮食安全到科技抗疫,从5G网络到RCEP协定。今天,小海跟大家一起看看全国两会 “部长通道”上,传递出哪些有力信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说,从前两个月看,中国经济延续稳中向好的态势。制造业PMI保持50%以上,发电量、用电量保持20%以上的增幅,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保持10%以上的增幅。这表明,我国企业适应形势变化的能力很强,我国经济的韧性很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发展目标任务。

  2021年将有哪些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部长刘昆说,2021年,将继续完善有关减税降费政策。首先,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将继续实施。其次,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将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经过研究将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不搞“急刹车”。第三,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突出强化,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收减免力度。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

  我国的粮食安全有没有保障?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已经保持了“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国人均粮食占有量474公斤,连续多年超过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我们完全能端稳中国人的饭碗。

  在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这一块,会有什么样的部署?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说,人类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技。在疫苗方面,我们一开始就确定了五条技术路线,目前已有17个疫苗产品进入了临床试验,其中7个进入了Ⅲ期临床试验,4个在国内获批附条件上市,这些都有力地支撑了抗疫。

  下一步有哪些举措去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说,2020年年底,中国已累计有71.8万个5G基站建成,今年以及未来“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建成系统完备的5G网络。5G垂直应用的各种场景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拓展。网速的提升、网络的覆盖等方面也要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张明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