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领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权威评论

新华网评:点燃青少年学习党史热情

2021

/ 03/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陈娜娅

手机查看

  陈娜娅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站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如何用“年轻人的方式”点燃青少年党史学习的热情,向青少年一代讲好“过去的故事”,是当代党务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传好接力棒、激励后来人的“必修课”。

  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对话,要会用“青少年的话”。做群众工作只有先学会用群众语言、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话才说得下去,群众才能听得进去。做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也是这个道理。提高党史教育对青少年的感召力,就当学会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来表达,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轻快形式来传播,比如动漫、话剧、RAP等。通过“党史+艺术”“党史+文创”“党史+直播”等新方式,让党史知识真正“动”起来、“活”起来,成为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身边的历史”,让党史教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

  让青少年更好地与党史共振,要读懂“青少年的心”。在互联网大潮下成长起来的当代青少年,个性鲜明、自我意识强烈,易于接受新鲜事物,传统的“填鸭式”“说教式”教育已经难以走进他们心里。比起“从上至下”的灌输,他们更崇尚“由下而上”的思想交锋和个体表达。近年来,多地探索“沉浸式党课”“红色朗读亭”“行走的党史”等教育手段,让青少年自己扮演党史人物、自己担当党史主播、组队打卡党史圣地,在互动体验中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这启示我们,只有顺应青少年的所思所盼,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到他们的心坎里,他们才能与历史人物、历史故事、历史精神产生更深度的共情共鸣。

  多读历史,方知兴替。党史不仅属于过去,更连接着当下和未来,党史中蕴藏的宝贵精神财富,终将由青年一代来继承、发扬和坚持。在青少年群体中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引导他们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让他们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向历史纵深掘进,着眼广大青少年的成长成才,更加精准赋能、量体裁衣,让身处历史变革大潮中的当代青少年们,从党史学习教育中启迪智慧、振奋精神,凝聚起一往无前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