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领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权威评论

海报时评 | 高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理火炬

2021

/ 06/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熊苗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熊苗

  马克思有句名言:“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历史早已证明,马克思主义不仅深刻改变了世界,也深刻改变了中国。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今年,我们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只关乎过去,更关乎塑造未来。

  今年,一部献礼建党百年的正剧《觉醒年代》圈粉无数,老中青三代都沉浸其中,备受触动。电视剧再现了中华民族在苦难中苦苦挣扎,中国先进分子上下求索、寻找救国救民之路的历史场景;直到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此,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从此,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致力于为人类求解放;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立于时代潮头。它源于特定时代而又超越时代,它的真理光芒,始终照亮着中国共产党的前行之路。

  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百年来,我们党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当今时代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思想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永远在路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也永远在路上。

  学而后方知,知而后必行。恩格斯早就说过:“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重、矛盾风险挑战多,要赢得主动和未来,就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理的种子,必将在实践中长成参天大树。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解决中国自己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最深刻最根本的历史经验。新长征路上,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坚定初心使命的力量之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中国必将从胜利不断走向新的胜利,开创更加辉煌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