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律诗远方 >律师采访手记

李辉:孙红雨印象

2021

/ 07/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5月初的一天,我忽然接到广西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广西日报摄影部主任何运斌的电话,说有个志愿律师的采访任务让我去拍一下。随后,我便接到了山东省著名摄影家、本次“1+1”全国志愿律师影像工作坊指导老师钱捍打过来的指导电话和有关采访指导资料及孙红雨志愿律师的事迹材料。

  第二天我反复阅读从山东济南千里迢迢来到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开展法律自愿援助计划的孙红雨律师的事迹材料,从文字上对孙红雨志愿律师有了一个概貌的了解和认识。当天下午,我拔通了孙红雨志愿律师的电话,电话同他讲了10多分钟,他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是一位热情、憨厚、健谈的山东小伙子。

  为加深对孙红雨志愿律师的了解,挂电话前我约他晚上在市区阿文火锅城小聚、见面再详谈。孙红雨先是客气了一下,然后爽快的答应了我的邀请。

  下午6时,我约了几位贺州市的摄影家在市区阿文火锅城等候孙红雨志愿律师的莅临。下午6点整,一位青年小伙子手提两瓶山东白酒快步步入饭店,直觉告诉我这就是志愿律师孙红雨。于是我迎上前去与他握手交谈。我们虽是初次见面,但,话不投机半句多,一见面就聊得很投缘。话题从他的学历、家庭聊到如何报名参加“1+1”全国志愿律师行列,最后聊到在平桂区法律援助中心近一年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更多地是聊他在平桂区近一年时间是如何开展法律自愿援助工作等情况。席间,我们越聊越投机,从孙红雨的言谈中我们了解到他在到平桂区开展法律自愿援助近一年时间、共接受法律援助案件41件,他倾注心血,认真、扎实地办理每一件受理的法律援助案例,工作上遇到难点和困难时,便虚心向平桂区司法局领导及同行虚心请教,在平桂区司法局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支持下,他办结法律援助案件32件,累计接待来法律咨询群众257次,深入山区瑶寨开展志愿普法8次,受益各界群众达1000多人次。

  当晚,我们谈了很多,从案件的熟悉,分析和下乡找法律援助对象了解案情等、点点滴滴,使我原来对孙红雨一片空白的大脑,渐渐地浮现出孙红雨志愿律师穿行在山村瑶寨开展法律援助的朦胧身影,随着采访的不断深入,我大脑中的孙红雨志愿律师形象由朦胧渐渐变得清晰了、到后来一个血气方刚、热爱律师事业的孙红雨志愿律师形象填满了我大脑的空白……。

  在闲聊采访中,孙红雨志愿律师给我们谈了一件他援助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在“清明尾”山场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就砍伐了563株杉树,木材蓄积量共44立方米、加工成方条出售获利的案件。经与平桂区检察院法官一起深入地处边远深度贫困山区的赵某保等7名土瑶犯罪嫌疑人家中走访、帮助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认罪认罚,签订《“补植复绿”养护承诺书》,说服犯罪嫌疑人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在涉案林地补种杉树。随后,在案件听证会上,孙红雨根据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案发后认罪认罚,主动补植杉树、主动投案等事实极力为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辩护,最终,平桂区检察院做出不起诉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的决定。2020年底赵某保等7名土瑶同胞在孙红雨的法律援助下摘帽脱了贫。

  听完孙红雨志愿律师对赵某保等土瑶的案例讲述后,我的拍摄方案也在大脑中形成了。当晚即与孙红雨约定5月11日跟随他深入大明村边远山区看望赵某保等土瑶同胞并办法律援助讲座时开机拍摄。几经努力,即有了现在呈现给广大读者的《他援助土瑶脱贫》这组纪实摄影作品。

  2021年5月30日于贺州爱莲湖畔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