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律诗远方 >律师采访手记

张中岭:让法治的阳光洒照更多村落

2021

/ 08/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张中岭,来自于孔孟之乡-山东省济宁市,是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党员律师志愿者,服务于只有10人专业律师的岑巩县。

  没接到采访任务前,记者最大的印象就是律师都是需要费用的,农村法律知识普及都是从书本上或者培训上获得,所以农村的法律知识和维权等,都需要很多成本。接触到张中岭律师采访,才知道“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的可贵。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下来,党员律师是正能量满满的人,接触老百姓和同事都是非常热心,乐于帮助别人,懂得法律知识非常多,学时渊博,发现他一有空就学习,学习强国的积分在岑巩县都是前列,是学习的榜样。

  一、工作敬业,责任心强,善于人事沟通和理性对待冲突和纠纷。在给村民送去法援工作,车马费都是自掏腰包,在贫困村寨顶着烈日走村串户,没有一丝抱怨,老百姓打心里感谢这位大城市来的律师志愿者,特别是司法局帮扶的贫困村,老百姓更是和张中岭律师打成一片,变成亲戚一样,有事没事都喜欢和他交流,百姓的法律知识得到提升,问题也得到解决办理法律援助案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000人次、代写法律文书19次,老百姓对他的评价非常高,服务岑巩县以来,都收到3面老百姓的感谢锦旗,创律师志愿者新高。

  二、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当好法律顾问参谋,做好“传帮带”工作。张中岭来服务岑巩这一年,是疫情防控重要的一年,不管是民事案件还是刑事辩护,为了不辜负每份信任,总要克服种种困难,耐心和细心的接待、会见,最大限度地提供法律援助,累计承办民事案件13件、刑事案件18件,值班律师参与办理认罪认罚案件15件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先锋模范作用突出。被贵州省司法厅聘任为2020年-2021年度贵州省法制扶贫律师志愿者。先进事迹在《法治日报》2021年2月11日专版报道“张中岭黔行法治扶贫、彰显人间正义”。细心对当地律师做好“传帮带”工作,始终带头学习,积极传递正能量,把好的学习习惯和榜样的力量传递给青年律师。

  三、百姓冷暖挂心中。在采访中得知,张中岭律师的工作时间安排的得满满当当,有天马的群众寻求帮忙栽秧的、有大有镇的百姓寻求帮忙带药的、也有老百姓寻求了解政策兑现的,他都一律答应和安排,百姓的事就是他的最大工作任务,到田间地头,和百姓比赛栽秧,不输熟手,一边插秧一边分享自己的故事,同时还普及农村法律知识,赢得百姓一致赞许,几亩地种植下来,老百姓推心置腹,真诚认可这样的律师志愿者,记者对这样的工作态度,油然起敬;在大有贫困户家看望初愈病人,老百姓紧握着张中岭的手、眼中闪出泪花,说道“如果没有你们相救,我这条命早就没了”。

  这样的场景感动着记者,想为他写报道宣传,张中岭律师轻描淡写说一句“这些都是我们该干的,换着是你也会相救的,还是不要报道了”,记者对这样的踏实干部由衷感谢,突然觉得,希望出现更多镜头背后默默付出的这样的“战士”,让更多法治的阳光洒照更多村落。

周文政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