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律诗远方 >律诗远方资讯 >律诗远方轮播图

律“诗”远方④丨熊冬梅:受援人心中的安心石

2021

/ 06/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振勇

手机查看

  编者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司法为民”的民生工程。2009年,山东四名律师主动响应号召,首次踏上支援祖国西部法律援助事业的征程。时光荏苒,十二年间,山东已选派139名律师、228人次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齐鲁律师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在祖国边疆播撒法治种子,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绚丽华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摄影 钱捍 海南陵水报道

  熊冬梅,山东博翰源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现在服务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今天,在挂满受援人赠送锦旗的墙前,依然清晰记得当初怀着一颗忐忑而激动的梦想走进‘1+1’法援这个温暖而团结的大家庭。在熊冬梅律师手把手耐心的指导和无私的教诲下,我逐步看见了不断成长的自己,从一个面对当事人会紧张得说不出话的小女孩,慢慢变成淡定、从容、引导和解答当事人需求的法援人。”大学生志愿者符小蕊如是说。

  2019年7月5日,是符小蕊和熊冬梅律师的第一次相遇,开始了她们亦师亦友“1+1”法律援助行动之旅的日子。熊冬梅律师为人善良、和蔼、无私,是一位好师傅,好律师,更是一位“工作狂”。2019年至今,熊冬梅律师兢兢业业办理法律援助指派案件将近900件,接受法律咨询1800余人次。

  在日常生活中,熊冬梅律师讲得最多的是案件,三句话不离当事人,句句不忘分析案情。她总想着在证据、法律法规中找出更多有利于受援人的证据。

2021年5月13日,海南陵水,受援人欧某某的家属感激熊冬梅律师的辛苦付出。

  2021年5月13日,欧某某的父母来到海南陵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感谢山东“1+1”志愿律师熊冬梅不辞辛苦研究案件,查阅法律法规依据,最终找到欧某某不构成犯罪的证据和法律依据,向人民法院提出无罪辩护意见,同时提出对欧某某取保候审。

  熊冬梅律师对待每一个案件始终保持法律人认真、严谨的态度,不放过每一个可能的案件突破点,一丝不苟的钻研精神一次次维护了每一位受援人最大的合法权益,不惜牺牲自己许多休息时间也要尽力使法援之光温暖到每一位受援人,已然成为他们心中的安心石。

  2020年11月12日,家住陵水县三才镇的受援人陈某某的父母来到陵水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陈某某申请法律援助。熊冬梅律师接受指派后,当天即开展工作,到人民法院复制案件材料,阅卷,研究案件。在研究中发现受害人的伤可能不是新伤,为了找到确凿的证据,熊冬梅律师几经波折到陵水县人民医院、三亚市人民医院调取证据,最终在三亚市人民医院调取到了对受援人非常有利的证据,证明受害人的受伤并不是受援人陈某某造成的,是陈旧伤。经过熊冬梅律师的不断沟通和努力争取,最终为受援人陈某某争取了取保候审。

2021年5月13日,被熊冬梅律师法律援助后得到取保候审的受援人陈某某,和父母来到陵水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感谢熊律师为民服务用真情,法援大爱护正义的高尚品德。

在大学生志愿者符小蕊的眼中,熊冬梅律师的严谨、无私、敬业、好强都给了工作,熊冬梅律师的柔情则给了母亲。

  2020年春节,熊冬梅律师准备回家陪伴患有癌症的母亲过春节,这也是她一年中唯一的假期。临放假前一天,她又接受了一起集体农民工讨薪案件,为了能尽快跟法官沟通,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熊冬梅律师大年初五便告别母亲,返回了工作岗位。

  熊冬梅律师为了尽女儿孝心,她曾把母亲接来海口治疗,这样她好抽时间照顾。看到女儿没白没黑的工作,还要每周几趟往返于陵水和海口,老母亲心疼了。为了让女儿安心工作,老人瞒着她返回老家治疗。

下班后,熊冬梅律师只能用手机视频表达对母亲的思念与关爱。

  2021年春节因为疫情,熊冬梅律师留守海南陵水服务地,在母亲化疗期间也未能回家看望,以至于她每每谈起生病的母亲总是眼泛泪光,满心自责。

  与熊冬梅律师“结对”的这段日子,符小蕊感受到熊冬梅律师无论是在受理群众咨询和提供法律援助服务,还是参与处理信访涉法工作,思维严谨、缜密,以深厚的法学功底和广博的维权智慧,维护了受援人的利益。

  2021年4月底,熊冬梅律师又报名参加了下一期“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符小蕊最大的心愿是还能继续跟随着熊冬梅律师志愿援助的脚步,为海南更多需要法律帮助的受援人提供服务。

责任编辑:郭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