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律诗远方 >律诗远方资讯 >律诗远方轮播图

律“诗”远方⑥丨娄恒文:法律援助实现了我的人生价值

2021

/ 06/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振勇

手机查看

  编者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司法为民”的民生工程。2009年,山东四名律师主动响应号召,首次踏上支援祖国西部法律援助事业的征程。时光荏苒,十二年间,山东已选派139名律师、228人次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齐鲁律师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在祖国边疆播撒法治种子,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绚丽华章。

娄恒文律师远在他乡无旧故,结束一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时常仰望天空,看看头顶流动的浮云,五彩斑斓,心中也漂浮着淡淡的乡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摄影 钱捍 海南文昌报道

  娄恒文,中共党员,山东明镜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6年7月开始,四次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先后派遣到青海工作两年、海南工作两年,现服务于海南省文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每个人都是梦想家。不论身在何处,一束光总能折射出娄恒文不同的念想。偶然的机缘,2016年5月,娄恒文应召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参加到“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来,脱离了自己的环境,当了一名律师志愿者,怀揣使命,远赴他乡。

夜幕降临,喧嚣平息,娄恒文打开电脑,第二天的工作准备又开始了。

  读万卷书还要行万里路。从青藏高原到宝岛海南,四年的志愿者经历,娄恒文无比充实,他体会到了偏远落后地区百姓生活的艰辛。能把自己的工作和国家的民生政策精准扶贫直接联系结合在一起,投身“1+1”志愿者工作,成了娄恒文的诗和远方。

  在四年的援助经历中,通过一次次对农民工、贫困户、未成年人等弱势群体的近距离接触和法律帮助,教育和纯洁了娄恒文的爱心良知;通过参与法治宣传、参与参谋当地政府的决策、参与社会的维稳,扩展和提高了娄恒文的眼界觉悟;通过每到一地的传帮带活动,提升和坚实了娄恒文的社会存在感和自信心。

2021年5月10日,在海南省文昌市“1+1”援助的山东律师娄恒文,又见到江苏农民工、他的受援人吴某。

  受援人吴某的包工头2016年6月欠薪跑路失联,2019年8月中旬,他找到文昌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受援人吴某不断奔走文昌、海口寻找包工头。由于吴某不知道国务院办公厅(2016)1号文关于农民工欠薪的规定,他处在迷茫、困恼、无助、近乎绝望的复杂心情中,但他坚信法律,一如既往地选择法律途径,正当维权,在援助律师的全力帮助下,最终在两级法院的审理中均得到了公正裁判,讨回了15.8万元的血汗钱。

受援人陈某,在娄恒文的帮助下为自己讨回来公道。

  2019年7月,工作近13年的陈某被用人单位非法开除,在娄恒文律师的帮助下,该案从2019年7月到2021年4月,经过二次劳动仲裁、一审、二审、再审立案审查四个阶段、五次诉讼,历时一年九个月,终于告结,最终为自己讨回了公道,获得了赔偿金16.3万元。

娄恒文律师为受援人提供法律咨询。

  公平和正义,是每个人的追求;扶助贫弱也是我们每个人心底的善良。有机会通过自己的手、自己的知识、自己的认知、自己的执业,从微小处尽自己的力量来促进这样的目标,实现人生的追求和善良,这是娄恒文律师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如今,娄恒文律师不再纠结于律师费的讨价还价,不再纠结于承揽业务的方方面面,公正办案,公正代理,为国家的法治建设和惠民工程而工作,法律援助扶助贫弱,是律师执业和人生修养的完美结合。

遇到有疑问的案件,“+1”大学生吴坚总是习惯第一时间向娄恒文学习业务知识。

  转眼一年一期的援助工作就要结束了,“+1”大学生吴坚也逐渐成熟了,已经可以完成法律咨询、代书等日常接待工作。孩子上大学,妻子忙于工作,母亲身体还硬朗,正是娄恒文工作的好时候。2021年4月底,娄恒文又报名参加了下一期“1+1”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

娄恒文律师与同事们一起探讨案件。

  有人问:你还在进行法律援助呀?娄恒文总是微笑不语,从事有梦想的工作,自得其乐!家乡两级司法厅局、律协组织和领导对娄恒文的关怀和支持,律师事务所领导和同事们的鼓励,援助地司法厅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照顾,都是娄恒文在外安心工作的保障。

娄恒文律师与“+1”大学生吴坚奔波在法律援助的路上。

  海南岛的第一缕阳光,迎接着追逐光影的人,叫醒了一家人的快乐时光,也唤醒了一座小城的生机。娄恒文说,他喜欢在文昌的老街行走,品尝椰汁的甘爽。这里波浪拍打着沙滩,海鸟为他衔来人生梦境,感恩文昌,感恩这片法律服务地!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