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律诗远方 >律诗远方资讯 >律诗远方新闻

律“诗”远方⑦丨朱士革:法治信仰给予我前进的力量

2021

/ 06/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振勇

手机查看

  编者按:“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是践行“司法为民”的民生工程。2009年,山东四名律师主动响应号召,首次踏上支援祖国西部法律援助事业的征程。时光荏苒,十二年间,山东已选派139名律师、228人次参加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齐鲁律师发扬忠诚担当奉献精神,在祖国边疆播撒法治种子,用法律维护群众权益,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谱写了新时代人民律师为人民的绚丽华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通讯员 刘勇 贵州赫章报道

  朱士革,山东龙头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现在服务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法律援助中心。

  截至目前,朱士革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42件,接待各类法律咨询200余人次。面对我们的来访,“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朱士革交出了一份这样的法律援助工作成绩单。

朱士革在了解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石庄村村民郑某等七户当初退耕还林的土地状况后,落实问题原因和处理方法,化解纠纷,平息矛盾。

  从志愿律师到扶贫律师

  2020年4月,朱士革通过“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招募,来到了脱贫攻坚最艰难的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

  赫章县地处贵州省西部山区,人口组成以苗族和彝族等少数民族居多,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各个乡镇之间通行需要翻山越岭,路途艰险,山地坡度较大,悬崖挂壁,山路较窄,出入艰难。

  朱士革援助期间,正是贵州省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也是收官的关键时期。贵州省司法厅同时聘任朱士革为贵州省法治扶贫志愿律师。

2021年5月10日,在朱士革律师的援助下,受援人王某与对方进行和解。

  法援为民,主动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5月,赫章县财神镇拉苏社区新寨组苗族村民王某请求援助,称其开拖拉机为张某拉生活煤途中,张某从拖拉机上掉下被其碾压致死。死者张某的丈夫向其索要120万元,因其生活极其困难,无力支付该赔偿款,请求给予法律援助。朱士革感到该事件紧急,为避免矛盾激化,立刻约见肇事者王某。王某无经济能力承担赔偿责任,有可能被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5月10日,受援人王某在朱士革律师的援助下,在调解庭的组织下,与对方达成赔偿协议。

  为了能做通王某的工作,朱士革去财神镇拉苏社区的途中两次停下车来商议解决办法。他认为,如果做不通王某的工作,双方都会产生较坏的后果,不利于两个家庭的日后生活。朱士革决定向赫章县苗族协会的张耀会长寻求帮助,张会长被朱士革律师积极为民的态度所打动,一同前往参加调解。2021年5月10日,双方在调解庭的组织下,达成赔偿协议。双方都对朱士革的调解表示赞同和感激。

通过朱士革的调解,维护了受援人陈某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她晚年的经济生活。

  2018年12月,陈某的女儿在交通事故死亡,其女婿获取91万余元死亡赔偿金,没有给予陈某。经朱士革调解,陈某女婿向陈某支付赔偿款86840元。2021年5月12日,朱士革到妈姑镇鱼塘村近80岁的老人陈某家中回访。这次回访中,陈某非常感动。她说,法援维护了她的合法权益,保障了她晚年的经济生活。

赫章县双坪彝族苗族乡村民赵某的两头耕牛被雷电击落的高压线打中死亡,经朱士革调解,受援人赵某得到赔偿款后,购买了耕牛,恢复了正常的农耕生活。

受援人赵某对朱士革律师及时调解帮他挽回损失,表示满意和感激。

  “成为一名‘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是我一直以来的期盼和向往。我本人从事专职律师已近25个年头,办理了无数的刑事、民事法律援助案件。但每看到受援人得以解脱案件的困扰,我还是会有一种莫名的激动。”朱士革说。

  当老百姓握住他的手要留他吃饭的时候,当70多岁的老太太剥鸡蛋给朱士革吃的时候,当苗族老乡含着泪水向他挥手告别的时候,朱士革疲惫的身躯马上就满电复活,精神抖擞。他说,人民对法治的信仰给予了他前进的力量。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