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红雨:法律“春雨”洒边陲

孙红雨律师笑脸相迎、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通讯员 李辉 广西贺州报道

  孙红雨,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现在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孙红雨接办赵某等7名受援人的法律援助后,多次翻山越岭到大明村了解案情。

  法援助力土瑶脱贫

  我们见到孙红雨律师时,他正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调研和回访。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是一个土瑶山村。土瑶,是瑶族的一个支系,生活在贺州市平桂区六个山村中,仅有人口8500人。孙红雨在担任志愿律师的一年时间里,与这个地处边远偏僻的土瑶同胞产生了交集,并与他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孙红雨为当地群众举办法律讲座。

  孙红雨律师介绍说,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进村路途险阻,山路蜿蜒盘旋,与外界互通困难是大明村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在2017年2月, 受援人赵某等7名土瑶群众为增加家庭收入,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在鹅塘镇大明村清明尾山场,使用油锯砍伐563株杉树,并将砍伐的杉树加工成方条出售获利。赵某等人均是大明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如果对其起诉,将有可能面临羁押,使其家庭失去主要劳动力。孙红雨律师受理此案后,他走访了赵某等7名受援人员。经过调查了解,在检察院举行的公开听证会上,孙红雨律师帮助他们认清了自己乱砍伐木材的犯罪事实,并结合当地扶贫发展杉树产业种植,敦促他们签具了《“补植复绿”养护承诺书》,鼓励他们在涉案林地补种杉树。最终在孙红雨律师的法律援助下,检察院作出不起诉赵某等人的决定。

受援人赵某激动地与孙红雨律师拥抱在一起,脸上露出喜悦的笑容。

  滥伐林木案件都是因为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淡薄造成的,通过这一案件,孙红雨律师深深感到普法宣传的重要性,于是他深入瑶山,给当地群众上了一堂法制宣传课。他还看望了7名受援人在涉案林地补植杉树的情况,现在补种的树木已经全部存活。得知赵某等7名受援人去年年底已经顺利脱贫并开始了小康生活,孙红雨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孙红雨律师拿出儿子孙梦辰为他画的《志愿者》,思念妻儿的心情油然而生。

  第二故乡的感怀

  孙红雨出生在济南市平阴县,从出生到结婚生子,他从来没在济南以外的城市生活过。当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报名的时候,孙红雨的爱人全力支持他报名,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到法律援助中来。

孙红雨律师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分手他们都依依不舍。

  来到广西后,当地司法局更是给他带来了家人般的温暖,让孙红雨这个山东人感受到了广西人民的热情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截至目前,孙红雨律师已接受指派法律援助案件37件;普法宣传7次,涉及群众800余人;值班接受群众来访咨询237人。每次他都笑脸相迎,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他的服务热情深受平桂区各界人士的好评。在孙红雨律师的心里,广西贺州市平桂区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为时一年的广西法律援助工作即将结束了,孙红雨律师说:“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心依然是一颗‘志愿心’。”孙红雨就像他的名字一样,把法律的“春雨”洒在了这片少数民族地区。

孙红雨简历:

山东舜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现在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平桂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