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玲:草原上的法援春风

  眼里有光,心中有爱。很多时候,我们总是在寻寻觅觅,渴望着远方的田野,却不知道,我们本身,就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曾凡玲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新疆可克达拉 报道

  曾凡玲,山东文思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2019年度、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五月的新疆,处处充满着生机和活力,五月的伊犁,美丽的塞外江南进入花期。我们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采访到了“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曾凡玲律师,曾凡玲律师在2019年7月开始了“助力法援,服务边疆”的执业生涯,从此便与新疆这个美丽的地方结下了不解之缘。

  认真整理每一份受援案件,是曾凡玲律师给自己和“1+1”大学生志愿者顾洁贞的必修课。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四师服务近两年的时间里,曾凡玲律师经历了生活环境、语言沟通不适应等困难和考验,开展了大量的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工作。

2020年12月7日,颜某等人代表九个班组的199名农民工为曾凡玲律师送来九面锦旗,感谢曾凡玲律师法律援助为他们讨回公道。(资料图)

  九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依法为民解难事 法律援助暖人心”、“百姓的贴心人 人民的好律师” ……这是挂在曾凡玲律师办公室的九面锦旗,是农民工代表颜某等9人为感谢法律援助律师帮助他们追回被拖欠的367万元工资而特意制作的。

  农民工汪某的建筑设备显得锈迹斑斑,在涉案工程成了烂尾楼后,他感觉工资能要回来的希望很渺茫。

  曾凡玲律师向我们介绍了九面锦旗背后的故事。2019年11月28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接到颜某、陈某、车某等199名农民工讨薪案件。该案涉及当事人分别来自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河南、新疆等地。四师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第一时间受理申请,开通绿色通道,指派“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曾凡玲承办这起涉案人数众多、社会影响面广的农民工欠薪案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宁垦区人民法院尹素梅副院长和薛晟、孙伟法官多次现场核验农民工的劳务费。

  曾凡玲自接收199名农民工讨薪案材料以来,夜以继日地录入当事人身份信息、准备诉讼材料,引导当事人如何收集整理相关证据材料,以便通过法律程序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她先后到伊宁市人民法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伊宁垦区人民法院沟通、协调,并及时进行了立案和申请财产保全等相关诉讼事宜。经过一年的辛苦努力,法院前后组织两次账务核算,多次现场核验,开庭审理10余次,历时近一年之久,大部分农民工已陆续收到胜诉判决书,367万的血汗钱,近二百个家庭的生活,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经过一年的辛苦努力,法院开庭审理10余次,大部分农民工已陆续收到胜诉判决书,曾凡玲律师和受援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

  甘做一颗螺丝钉

  “做好兵团司法局的螺丝钉,满足当地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是曾凡玲律师到达服务地后对自己工作的要求。

  曾凡玲律师认为解决好农民工被拖欠工资的问题关系农民工切身利益,每次做法律宣讲,她都提醒农民工一定签订劳务合同。

  两年来,曾凡玲律师担任当地政府法律顾问团成员,多次开展法律宣讲、民法典宣讲,为兵团辖区机关事业单位依法行政建言献策,累计办理法律援助刑事案件17件、民事案件56件、接待近300人次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近100份,她还与受援地扶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帮扶资助困难学童、留守老人,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她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把法治的温暖送到了祖国边疆。

  曾凡玲律师仔细聆听受援人的倾诉,细致回答他们的遇到的问题。

  曾凡玲说:“来到新疆的这些日子里,所有的纠结与不安、理想与抱负,都在生活的大熔炉里淬炼,与此同时,也能使自己的心灵得到沉淀,从而实现自己的一份情怀。”

  曾凡玲始终牵挂着父母的身体情况,每一次与父母视频通话,父母的笑容是她在援助地工作的定心丸。

  一面面锦旗就是一个个当事人辛酸维权的故事,也是受援群众一份份真诚的谢意,更是曾凡玲律师服务边疆、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曾凡玲简历:

山东文思达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 2019年度、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