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业:此生无悔法援路

初心不改,孙宏业律师连续两年在雪域高原开展法律援助工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青海囊谦报道

  孙宏业,山东国宗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7年起,先后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疆伊犁伊宁市从事法律援助服务,2019年被派到青海省囊谦县从事法律援助服务,服务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法律援助路上,没有终点,从2017年5月至今,孙宏业从援疆到援青,追逐“1+1”法律援助梦想从未停止。

工作之余,孙宏业律师和“1+1”大学生志愿者卡巴卓毛为当地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初心召唤,再入雪域高原

  6月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随“1+1”中国法律援助采访组驱车来到囊谦县,见到了在这里进行援助的孙宏业律师。高原气候在这位山东汉子黝黑的脸上刻画出了桑沧的痕迹。孙宏业告诉记者,一定要注意高原反应,行动要慢。这里高原气候一天多变,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会瞬间下起大雨,他一再提醒记者注意千万别感冒。

高原天气变化无常,孙宏业律师和同事们到牧区进行法律宣传,碰到雨天是经常的情况。

  远处的扎曲河还在奔涌,不远处的雪域高原和蓝天白云仿佛召唤着雪域高原的法律援助者。2019年7月8日,孙宏业告别了妻儿和朋友,从齐鲁大地奔赴海拔4000米的雪域高原,成为了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法律服务中心唯一的一名律师。

囊谦县藏族同胞众多,“1+1”大学生志愿者卡巴卓毛是孙宏业律师最好的翻译助手。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雪山草原绵延不绝,三江源地区的河水奔流不息,十几万居民在此世代繁衍。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囊谦县是无律师县,法律人才奇缺,孙宏业的到来填补了这一空白。

  孙宏业刚来囊谦时,高原反应强烈,呼吸比较困难,晚上深夜不能入眠。尽管有诸多生活不适,但当他看到外地民工需要讨薪,受伤民工需要维权,弱势群体需要帮助时,在一年的法援期满后,他再次选择坚守在囊谦县。

孙宏业律师和同事们为藏族同胞措拉故意伤害案做调解工作。

  “我将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为‘1+1’ 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寥寥几字,便好似一团烈火,驱使孙宏业在遥远的雪域高原传递法律的温度。

6月4日晚上,孙宏业律师和“1+1”大学生志愿者卡巴卓毛为拆迁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

  用担当,谱写奉献之歌

  “法律援助律师做的不是收服务费的‘买卖’,而是给困难群众提供援助服务,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作为这里唯一的律师,孙宏业除了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在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外,还要协助县政府处理行政复议案件及上访投诉案件,同时在看守所值班处理涉法事务,工作范围几乎涵盖了整个囊谦的涉法事务。/p>

  囊谦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只有两个值班员,由于她们缺乏法律服务的实战经验,孙宏业主动担负起了传帮带的任务,为“1+1”大学生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指导,指导她们如何书写诉状、如何解答法律咨询,如何在进行民事调解后进行司法确认,更好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孙宏业律师主动担负起了传帮带的任务,为“1+1”大学生和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提供法律指导。

  当他为信访事件和行政复议案件提供法律意见书的时候,当他在开展法治讲座看到无数双渴望的眼神时,当他看到为民工打赢官司,农民工拿到工资时开心的微笑时,孙宏业感到了自己的价值所在,他说,做律师不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份社会责任。

厚厚的卷宗,记录了孙宏业律师的援助故事,也承载着受援人的希望。

  自2017年孙宏业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以来,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0余件,免费为当事人书写法律文书8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800余次,为农民工140余人提供诉讼服务,为弱势群体挽回经济损失400余万元,他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服务地的法治政府建设和法治扶贫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孙宏业律师满腔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从业精神感动着受援群众。

  2019年12月,孙宏业被授予 “司法部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授予 “山东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2009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开展以来,一批又一批像孙宏业这样的律师,放弃原本丰厚的收入,抛家舍业,来到律师资源匮乏的落后贫困地区,在艰苦甚至恶劣的环境中,默默奉献。孙宏业律师说,选择“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将是他一生无悔的选择!

孙宏业简历:

山东国宗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17年起,先后到新疆阿克苏地区、新疆伊犁伊宁市从事法律援助服务,2019年被派到青海省囊谦县从事法律援助服务,服务于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