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雯:吐曼河畔的法援之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振勇 新疆喀什报道

  曲雯,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2020年度“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于新疆喀什地区司法局。

  2021年6月20日,新疆喀什地区司法局为曲雯律师出具的工作鉴定意见中这样提到:曲雯律师结合喀什地区法律援助的实际需求,将法律援助扩大为法治援助,为法律援助事业赋予新时代的重要法治意义。这是法律援助服务地的最高荣誉褒奖,也是对曲雯律师一年法律援助成果的充分肯定。

  在新疆喀什,记者采访到了曲雯律师,面前的曲雯律师干练、睿智、青春,完全看不出她已过五十岁。曲雯198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系,现任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一级律师。自1993年从业以来,承办了逾千起民、刑、商、行政诉讼案件,还担任几十家政府、团体、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新疆是她出生和长大的地方,到这里做志愿服务,为父老乡亲做一些有益的事情,一直是她坚守的初心和梦想,“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圆了曲雯的梦想。

曲雯律师起于偶然的河畔徜徉, 日复一日,吐曼河畔的行走竟成了每天的“必修课”。

  行走吐曼河畔,心境更加澄明

  新疆喀什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多元、民族地域风情浓郁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吐曼河是一条泉水河流,从北向南、蜿蜒横贯喀什的核心地带。

  曲雯律师了解喀什,是她从吐曼河畔的行走中开始的。吐曼河两岸集中了西域遗风的高台民居、中西亚国际大巴扎、地标建筑——观光塔和喀什噶尔古城等。行走在吐曼河两岸,如同在时光隧道里漫步,移步换景中感受这座城市的魅力和活力。如果说高台民居意味着古老与传统的过去,大巴扎、新古城镌刻着喀什历史与现代叠加的繁荣与辉煌,东湖、南湖的全生态水上景观则诠释着新时代城市发展的理念与成就。

在吐曼河畔,曲雯律师与群众一起聊聊家常、聊聊新鲜事。通过这些交流,曲雯律师感觉更能融入当地的生活。

  因为身在喀什,曲雯律师有幸近距离地听到了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那是有别于听到遥远故事的震撼与感动,英雄形象那平凡中的伟大、伟大中的平凡,都历历分明、真真切切。

  厚重的人文历史和英雄事迹影响着曲雯律师,她以最平凡的样子和最朴实的行动,寄托法律人内心真挚的情感,践行法律人肩负的责任。她说,行走在吐曼河畔,心境更加澄明,步履更加从容,所思所想与所愿也更加坚定。

喀什地区法律援助中心,只有一间简单的办公室,这里是曲雯律师工作的地方。

  弘扬法援精神,诠释使命与价值

  在法律援助中心,曲雯律师面对群众来访,无论工作任务多么繁重,不管是群众来访咨询还是电话咨询,她都会细心梳理涉及的法律问题,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认真地帮助当事人提出恰当的解决方案。曲雯律师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当好政府部门和行政机关的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她主动介绍和引进烟台市的成熟做法,为喀什地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样本和经验,同时这些扎实有效的工作实践,也给她自己带来了极大的工作获得感和价值感。

曲雯律师协助政策法规科,审核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有效促进了部门依法行政。

  针对诉讼代理案件数量不多、事务性工作压力较大的特点,曲雯律师将自己的工作重心放在大量的事务性工作上,如案件指派、案件质量管理、案卷归档装订。她不仅带来了援疆省市先进的理念思路和工作方法,还将自己多年从事政府法律顾问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服务地的同事,既“授人以鱼”,也“授人以渔”。

曲雯律师制作法律援助指派手续、检查和整理法律援助案件卷宗归档等相关工作。

  曲雯律师在法律援助期间,共解答法律咨询129人次,代书9件,办理或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指派手续2340余件,整理归档卷宗500余本;并应喀什律师协会邀请,为喀什律师做了题为《法律援助案件规范化管理及风险防范》的讲座;她走访乡村慰问,参与捐资助学,向疏勒县塔孜洪乡中心小学捐款1万元,为20名学生送上爱心助学金。

曲雯律师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思路和工作方法,还将自己多年从事政府法律顾问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服务地的同事。

  曲雯律师用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满腔的服务热情,诠释了律师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让边远地区的人民群众共享全面依法治国的实际成果。

  吐曼河的泉水依然在静静地流淌,高台民居的岁月依旧在生长。法律援助犹如黑暗里的一束光,给需要的人带来光明和力量。曲雯律师从东部大海边来到西部边疆喀什,兑现了儿时的梦想,为服务地送去了正义和希望。

曲雯简历:

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高级合伙人,一级律师。现任烟台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代表;烟台市人大常委会法律咨询委员会委员;烟台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烟台大学法学院、鲁东大学法学院、文经学院兼职教授、法律硕士导师。 1989 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系法律学专业;1989.10-1990.05,烟台市牟平县法律顾问处律师助理;1990.06-1992.02,烟台市牟平区司法局科员;1992.02-2002.10 ,山东前卫律师事务所律师;2000.06-2004.03,兼任烟台啤酒集团总经办主任、法律顾问; 2002.10-至今,山东鑫士铭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