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浓情话端午 粽香飘万家 >浓情端午

数字会说话:吃吧, 是粽子啊!

2021

/ 06/1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随着端午节的来临,节日氛围日渐浓厚,粽子成为了热门话题。截至6月11日,微博上“粽子节”话题已经有11.1亿阅读次数,1240.2万讨论次数。

【小粽子,大市场】

据统计,2015 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为49.16亿元,到 2019 年增长至73.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0.53%,预计到2024年我国粽子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02.91亿元。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5000家企业名称和经营范围含“粽子”,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粽子相关企业,其中近5成分布在批发和零售业。从注册资本上看,约78%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从企业性质来看,个体工商户占比约80%,有限责任公司占比17%。

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粽子相关企业数量稳定增长(全部企业状态),2020年全年新增1000余家粽子相关企业。截至5月25日,今年我国已新增300家粽子相关企业。

从地域分布上看,粽子相关企业分布比较广泛,近5成分布在东南沿海一带。其中,广东的相关企业数量全国最多,有500余家,约占全国的11%。山东和海南的粽子相关企业数量次之,分别占全国的约10%和9%,分别位列第二、三名。

【粽子里的新玩法】

之前由于受我国居民饮食风俗习惯的影响,粽子带有节日性、季节性的消费特点。但随着食品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粽子已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节令符号,它已成为居民们的日常美食。

目前粽子市场需求和规模已呈正比趋势,需求越大,规模越大。据机构统计,2020年,我国粽子市场需求约37.3万吨,比2014年18.38万吨的市场需求增加了约一倍。

据了解,近年来,各大餐饮企业、零食商也纷纷进入粽子市场。从竞争格局来看,粽子行业有以五芳斋为代表的传统老字号,有老字号转型现代企业,还有一类就是以喜茶、奈雪、星巴克为代表的网红品牌。这三大阵营里网红品类所对应的消费人群是新生代用户,推出了自热粽、零食粽、人造肉粽、酸菜鱼粽、鱼香肉丝粽等“网红”粽,丰富了粽子品类。

原本以糯米和粽叶为基底的粽子,逐渐“包罗万物”,巧克力、榴莲、芋泥、麻薯……各大电商平台也有不少创新口味的粽子,一些商家推出了冰激凌礼盒雪龙粽子,采用慕斯外皮,内馅却是冰激凌;还有不少店铺推出了果味燕窝水晶粽。

“粽子已被赋予的功能越来越多,文化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受消费者的青睐。”业内人士指出,要想在激烈的市场中分一杯羹,要创新,走差异化竞争之路。

【粽子里的文化味道】

专家学者考证过,南北朝之后,纪念屈原的习俗(如赛龙舟、食粽子、饮雄黄酒、放艾草、挂香袋、吃蒜挂蒜等)由楚地逐渐传播到全国,南北各地在纪念英雄与树立道德标杆中获得一种文化共同体的凝聚意识。尽管地域文化有差异,各个地方的端午节风俗习惯各有千秋、不尽相同,哪怕是中国南北粽子口味不一,有馅儿无馅儿,有枣馅儿有肉馅儿,包粽子的粽叶也有差别,但包粽子吃粽子这一点却是惊人一致,其已成为端午节最为典型的标志。

粽子,是中国历史文化积淀最深厚的食品之一。在稻类粮食作物代表的米制品非遗项目,五芳斋粽子(第三批国家非遗名录)位列其中。作为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中的一个重要内容,粽子一方面以“遗产”的符号身份“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以“美食”的实用身份融入人们日常生活。一枚小小的粽子作为一种饮食非物质文化遗产能够折射出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文化传承。

【粽子应该怎么选?】

端午佳节,如何选购优质粽子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市场监管局提醒:

在选购粽子时应选择具有食品经营许可、储藏条件好、卫生要求达标的正规商场、超市、店铺购买;

购买时注意看包装是否完整,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查看样品标签是否清晰标识了生产者或经销者的名称、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

购买时查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和无变形,粽线应捆扎松紧适度。若粽子有哈喇味等异味,表明粽子已变质;

不要过度追求粽叶颜色,有些“返青粽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漂亮,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所以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都属于正常。(“返青粽叶”是指采用化学染色手段让已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 ;

新鲜粽子、速冻粽子应及时放入冰箱冷冻,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应存放在阴凉处,开袋后的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需及时冷藏或冷冻。食用时,需将粽子蒸熟煮透;

网购粽子时请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不要被“自制”“私房粽”“全手工制作”等看似美好但其实无生产资质的商家所迷惑;

消费者收到快递物品时,要注意查看,一旦发现问题食品,应及时拍照取证并联系网店经营者或者电商经销平台;

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购买粽子时索要并妥善保管好购货凭证,如果发现变质、质量不合格的粽子,可及时拨打12315消费维权投诉电话进行投诉,保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粽子大多属于高糖、高能量的食物,不易消化,普通人多吃也容易积食。因此,食用粽子时,最好搭配一些蔬菜、水果、豆浆、汤羹等,既均衡营养,又有助消化。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或其他谷类食物为原料,升糖指数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老年人、儿童、有心血管病和肝胆疾病的消费者,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都应少量食用。

资料来源:工人日报、上海证券报、春城晚报、兰州晨报、《我国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报告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