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浓情话端午 粽香飘万家 >头条3

锐评丨端午奇妙游,“游”出了什么?

2021

/ 06/1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孙秀岭

手机查看

  继《唐宫夜宴》之后,河南卫视端午奇妙游再次出圈,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6月12日晚,河南广播电视台播出了中国节日系列之端午节特别节目——端午奇妙游。奇妙游的第一站,就是曹植邂逅洛神之地——洛水。水下中国风舞蹈《祈》,舞者化身“洛神”绝美登场,或拂袖起舞,或拨裙回转,或刚劲有力,或娉婷袅娜,水随舞动,衣袂翩跹。一时间,观者都成了曹植,深陷于洛神之美——“翩若惊鸿,婉若游龙。”

  《祈》是难得的精品。有文化专家指出,端午奇妙游再次出圈,这种“视觉奇观”的根本原因在于,它瞬间就触动了观众内心对于传统文化、历史传说、艺术审美的钟情与厚爱。

  端午奇妙游,“游”出了一种新的讲故事方式。

  几千年来,端午节日与端午文化绵延不绝。西晋《风土记》记载,“仲夏端午。端者,初也。”有人认为,端午是纪念诗人屈原的,有人说纪念伍子胥、曹娥及介子推的,有的说端午起源于唐玄宗的生日,有的说端午是我国古代南方百越的祭祀日。在漫长悠远的历史长河中,不论是屈原的记忆、伍子胥的悲壮,还是划龙舟、插艾草、沐兰汤、吃粽子、挂香囊,端午始终氤氲着浓郁的历史气息和厚重的人文情怀,给人们以醇厚绵长的心灵滋养。

  显然,端午奇妙游的创作者,把创意着力点放在讲述不完的端午故事中,用对了地方。主创人员介绍屈原不止一次在诗词中提到过洛神,恰逢端午怀念屈原之际,《祈》完美与节日主题契合。

  端午奇妙游,“游”出了文化自信。

  节日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端午的基因。端午奇妙游共有7个节目,分别是:《祈》《龙舟祭》《兰陵王入阵曲》《唐印》《医圣传人》《粽横一面》《丽人行》,从网友投票来看,水下舞蹈《祈》人气最为火爆。很多网友说,在这样“文创产品”中,更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真意和民族文化的魅力。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古老节日是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古老节日的形成蕴含了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端午奇妙游如同移动的端午文化小讲堂,人们看节目同时,潜移默化的就感受到了浓浓的端午文化蕴含其中。

  五彩丝线缠绕在手腕、粽子的香甜在齿间,艾草菖蒲悬挂在门前,赛龙舟鼓声震天……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展现优秀传统文化魅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凝聚优秀传统文化共识的重要载体。端午奇妙游出圈表明,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藏着每个中国人都会产生共鸣的文化基因。传统的最时尚,这是我们上下5000年该有的文化自信!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