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齐鲁青未了,一石不可少——全力打好泰山石保卫战 >泰山石敢当

“石敢当”让山水林田湖草大放光彩,山东泰安系统修复生态保护泰山石

2021

/ 05/07
来源:

中国环境APP

作者:

周雁凌 季英德

手机查看

  “2020年泰安市大气环境创历史最好水平,水环境质量指数全省第一,东平湖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保证了南水北调的水质要求,沉寂60年的大众泉实现复涌,森林覆盖率达到94.8%。”这组数据是山东省泰安市加强以“石敢当”闻名遐迩的泰山石保护、实施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最好诠释。

  4月28日,泰安市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要求,按照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对泰山石保护作出进一步具体安排,坚决打好泰山石保护持久战。

  自2017年以来,泰安市通过全员发动、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开展大规模卓有成效的综合整治工作,泰山石保护带动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保护好生态环境、推进绿色发展成为全民共识,老百姓爱山、爱石、爱林、爱泉蔚然成风;广大市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形成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泉涌了,山美了,游客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更强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也促进了文明城市建设,常年参与志愿服务的“泰安小美”志愿者达到50万人次。

  直面问题 勇于担当

  五岳之尊的泰山是社会稳定、国家昌盛的象征,自古就有“泰山安,则四海皆安”之说。产于泰山山脉的泰山石,蕴含“稳如泰山”“石来运转”等美好寓意,被誉为“平安石”“文化石”“吉祥石”,在民间信仰中有避邪、镇宅等功能,广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受泰山文化和民间习俗的影响,多年来就有捡拾、收藏泰山石的习惯。2000年后,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泰山石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导致开采、交易、收藏泰山石逐渐形成规模,出现了一大批泰山石交易市场和经营业户,形成了靠山吃山、挖石卖石的产业链条。

  据统计,到2011年鼎盛时期,泰安区域经营泰山石的商户达到1200余家,从业人员达到15000余人,交易场所占地1300余亩,年交易额高达10亿元。有的经营业户为了牟取经济利益,挖河盗石,破坏山体盗石,占道占河滩经营山石,不仅破坏了泰山地质地貌和生态环境,也对泰安城市形象造成了很大负面影响。

  针对捡拾、盗采、交易、假冒泰山石这一乱象,泰安市委、市政府先后于2004年、2006年、2009年、2011年,集中开展了4次泰山石保护综合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根治。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对泰山区域生态环境十分重视,对泰山石保护工作高度关注,从2017年开始,先后8次到泰安调研指导工作,对泰山生态建设、坚决取缔泰山石交易提出十分严格的要求,明确要求泰安以最坚决的态度,彻底整治好泰山石盗采交易问题。

  取缔泰山石交易市场、保护泰山自然生态环境,成为泰安市委、市政府必须攻克的难题、必须啃下的“硬骨头”。

  泰安市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成立市、县两级“加强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源头管控等8个工作专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协调、现场解决实际问题,两名市委常委、1名副市长靠上工作,各级领导带头包保重点区域、重点业户,积极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爱护泰山、珍惜泰山,上下齐心、众志成城,坚决打好泰山石保护攻坚战。

  从严管控 依法整治

  2018年12月,泰安市在全市集中开展泰山石大调查、大摸底工作,打响泰山石保护的第一场硬仗。对全市经营业户、存储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应查尽查。累计摸排室外大型石头11626块、经营业户236户,室内小型石头经营业户420户,电商平台泰山石销售网点460家,全部建立台账。2019年1月8日至23日,泰安市委托省矿业协会逐一进行现场甄别鉴定,发现11626块大型石头中,有2309块主要来自泰安市天宝、放城和临沂市平邑、蒙阴一带;其余9317块主要来自河北、河南、山西、辽宁等地。

  从2019年3月开始,泰安市对开采、运输、销售、存放4个关键环节进行严格管控。严控开采源头,在禁采范围显著位置设立大型禁采广告牌8个,安装无线监控探头1058个,组建市区镇联合执法队伍,强化日常巡查,实现监督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从源头遏制乱采滥挖行为。严控运输环节,对全市93家规模以上现代物流企业加强监管,严格收寄验视,防止小型泰山石通过快递流向市场。严控市场交易,关闭全市所有大型奇石交易市场,取缔小型泰山石经营户,清理整治玉石经营户。对9个销售泰山石的APP进行核查处置,责令下线5个、整改4个。严控存放场所,依法关闭室外大型石头存放场所,各县市区、功能区设立暂存点,进行统一封存、集中存放。

  如何减轻禁采禁售对经营业户的冲击,如何有效处置存量山石,如何刹住个别公职人员求购泰山石的风气,是制约泰山石整治的关键难题。

  围绕解决业户的利益问题,泰安市制定大型石头补助标准,通过财政贴息、各区筹资等方式,筹集资金3.9亿元,按照800元/吨的标准予以补助,合理照顾经营业户的经济利益。对规模大、经营时间长、思想转不过弯的经营业户,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属地负责同志登门讲政策、做工作,争取业户支持。围绕解决山石的存放问题,规划建设占地500亩的泰山石敢当文化园,11626块、近20万吨大型奇石由商品变展品,统一入园存放,目前正在加快建设,年底前可基本建成,既解决了大型奇石集中存放问题,又增加了新的旅游景点,进一步弘扬传承泰山文化,实现了多赢发展。围绕解决部分个人和单位求购泰山石问题,深挖细查、紧盯不放隐藏其中的廉洁问题、作风问题,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行为。

  泰安市坚持科学立法、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泰山石保护的突出问题。2017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将泰山石保护上升到法律层面。2018年6月,制定《关于建立泰山石保护暨奇石市场管理长效机制的意见》。2018年12月,泰安市政府发布《关于禁止开采泰山石的通告》。2019年3月,发布《关于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的通告》。2019年10月,在环泰山区域泰安、济南、济宁、临沂等市,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泰山石保护及交易市场整治行动。2020年12月,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修订《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增加了禁止盗采、销售、捡拾带离泰山石等条款。

  通过山东省、泰安市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制定实施,泰山石保护逐步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实现了治山管石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全市未再发生一起在禁采范围内盗采泰山石、山石的行为,实现全面禁采目标;检查运输车辆1.2万辆次,查处违规运输石头行为22起,查获石头215块;关闭小型奇石经营实体店铺920户,清理玉石经营户455家,整治涉石宾馆、饭店1130家,与商户签订《承诺书》186份;整治清理销售泰山石网店522家,下架泰山石相关商品4500多件;累计出动运输车辆2334车次,将存量大型石头全部统一存放。

  统筹修复 守护生态

  泰安市将山水林田湖草作为完整生态系统,实施泰安历史上最大规模、治理最系统的泰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突出抓好泰山、大汶河、东平湖三大重点生态区域治理,涉及项目67个、子项目326个,总投资166.4亿元,入选全国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

  在“固山”方面,完成矿山生态修复面积819.9公顷,地质公园及地质遗迹保护面积244.9平方千米,完成采煤塌陷地治理面积7225.6公顷。

  在“治污”方面,城市建成区实现黑臭水体清零,城市重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完成69.7万户农村改厕,新改扩建18个污水处理厂,关闭搬迁6467家规模养殖场和养殖专业户。

  在“护林”方面,新增造林20.8万亩;建成“泰山古树健康监测系统”,动态保护1.8万株古树名木;投资3亿元实施泰山引水上山工程,铺设供水管网22.5公里,森林防火的综合防控能力明显提升;高度重视松线虫防治,投资3353.6万元,清理各类枯死、濒死树6.4万棵,处理伐桩6.2万个。

  在“整地”方面,整治土地26841.6公顷,新增耕地4362.8公顷,有力促进了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实现了零散农地变“沃田”。

  在“扩湿”方面,出台《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抓好7个省级以上湿地公园建设,保护湿地9.4万亩;投资1.5亿元实施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第四污水处理厂12万吨尾水可达Ⅲ类水标准。

  为坚决打好泰山石保护持久战,泰安市坚持不懈地利用各类媒体和阵地,深入宣传泰山石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法律法规、工作成效和先进典型,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人心,使保护泰山石、守护泰山生态成为全市上下的自觉行动。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加大泰山景区、相关市场的线下巡查频次和力度,并采取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精准追查各网络平台销售泰山石行为,织密线上线下防控网络,确保一旦出现苗头,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和查处。

  泰安市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严惩违法违纪行为。对盗采、交易泰山石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从快从严从重处罚,通过查处曝光典型案件,起到“警示一方,震慑一批”的作用。对盗采交易泰山石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坚决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对照法律法规和工作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套规章制度,细化有关各方的岗位职责、运转流程、推进措施、考核评价等事项,把泰山石保护融入日常,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