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齐鲁青未了,一石不可少——全力打好泰山石保卫战 >泰山石敢当

保护泰山石!线上售卖、捡拾带离、盗采将被重罚

2021

/ 04/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泰安报道

  4月22日,泰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泰安市司法局关于《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禁采、禁售、禁存、禁运泰山石的通告(草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建议的公告。泰山石的保护再次引发热议,一直以来,山东省和泰安市持续从法律和技术层面发力,保护好瑰宝泰山石。

  线上售卖泰山石将被重罚

  此次征集意见建议的意见稿拟规定禁止盗采泰山石;禁止捡拾带离泰山石。泰山风景名胜区内盗采泰山石的,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恢复原状,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捡拾带离山石的,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的罚款。

  同时全面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或者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对销售泰山石或者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的经营场所依法予以关闭取缔。销售盗采的泰山石的,由泰山风景名胜区管理机构或者有关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收购、销售泰山石的,由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没收泰山石和违法所得,并处三万元以下的罚款。

  对通过网络销售泰山石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制止和查处,约谈网络交易经营者、平台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并责令网络交易经营者限期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同时,引导鼓励泰山石持有人捐献泰山石到指定观赏区、禁止运输、寄递泰山石和假冒“泰山石”等方面做了规定。

  健全法律、制度 保护泰山石安全

  泰山奇石交易发端于20世纪80年代,因为“稳如泰山”“石来运转”等民间说法的流行,泰山石交易红火。从90年代开始,形成了一条“盗采、经营、运输”的非法产业链。

  作为泰山自然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泰山石不可再生,山东省和泰安市从法律和制度层面持续发力,打赢保护泰山石这场“硬仗”。

  2000年,山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严禁在泰山风景名胜区内从事开山、采石、挖土、取沙、殡葬活动。这一法规在2000年通过后的第三次修正,进一步细化了对泰山石、泰山文物等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措施。

  2018年12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泰山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泰安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禁止开采泰山石的通告。

  2019年4月1日,泰安市关闭取缔了所有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对大型泰山奇石依法封存,但是小型石头依然活跃。

  2019年10月,泰安市发布通告,在泰安市辖区内,全面禁止线上线下销售泰山石和假借“泰山石”名义销售奇石。12月10日,泰安市再次发布了关闭取缔小型泰山奇石交易场所的通告。至此,泰山奇石交易成为历史。

  2020年11月27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决定,对《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作出修改,明确“禁止盗采、销售泰山石”,根据这一条款,今后凡是在泰山风景名胜区盗采的泰山石,无论在哪里销售一律禁止。

  目前,泰山石保护从法律和制度方面上了紧箍咒,取得了良好效果。

  安置泰山石建成新景区 将于今年开发

  针对新修订的《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泰安市继续通过加强联合执法、公布举报电话、安装监控探头和技术手段等一系列措施,从源头上杜绝私采滥挖违法行为的发生,引导进入景区的市民和游客注意文明举止,爱护泰山石,共同投入到保护泰山石资源的事业中来。

  在盗采全面杜绝、市场全数关闭、运输全面禁止的基础上,现阶段,封存大型石头投入政府主导的公益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从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启动,泰安市加强泰山石保护暨关闭取缔大型石头存放和交易场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公安、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审计等部门,持续加强组织协调、流程监管,各区政府、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管委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大型石头吊装运输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开展。占地面积500亩的石敢当文化旅游区项目已经安置众多大型泰山石,其他配套设施正加班加点建设,计划今年开园。项目建成后,既可以解决已封存泰山石的集中存放和后续利用问题,又可强化泰安旅游资源优势,还可以为泰安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新去处,实现多赢发展。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