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齐鲁青未了,一石不可少——全力打好泰山石保卫战 >头条

海报时评丨全链条管控给泰山石贴上“护身符”

2021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华飞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孙华飞

  曾经,因泰山石的市场热炒,靠山吃山、乱采滥挖的行为让泰山地区的地质和生态遭受严重破坏。为此,泰安市打响了“泰山石保卫战”。

  泰山石的交易涉及多方利益,民间惯性较大,能否行之有效地斩断山石交易的产业链,成为取得攻坚战成败的关键。从2019年开始,泰安采取全链条管控措施,将泰山石产业链切割成开采、运输、交易、存放四个环节,从严从实管控治理。分而治之,逐个击破,通过多部门联合执法巡查,“人防+技防”双管齐下,整治效果立竿见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泰山作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加强对泰山的生态建设,取缔泰山石的非法交易,必须拿出最坚决的态度。全链条管控不是一时的突击检查,而是联合执法队伍的日常化巡查;不是特殊时期的专项治理,而是有《泰山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条例》等法规条文所支持的法制化、长效化的执法检查。唯有制度化的管控才能保持持续的震慑力,全链条管控的初衷,就是让禁采、禁售、禁运、禁存泰山石的观念深入人心,把保护泰山内化成为一种社会自觉。

  只有做到对非法开采交易的“零容忍”,才能有效防止违法活动的反弹。全链条管控突出一个“严”字,要求发现一起,从严从重处理一起,借以查处曝光典型案件,“警示一方,震慑一批”。通过摸底调查,泰安关闭全市所有奇石交易市场和存放场所,对排查发现的泰山石统一鉴别封存。禁采区1000余个监控探头保持“全时段、全区域、全覆盖”式监督,让乱采滥挖的行为无处遁形。甚至连快递物流,也都严格要求收寄验视,以防止泰山石通过快递流入市场。严格的管控,为的是将“靠山吃山”的行为彻底消灭,把盗采交易泰山石的乱象彻底根治。

  勇做新时代的泰山“挑山工”,打好打赢这场“泰山石保卫战”,既是历史赋予的重任,也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从严从实抓好全链条管控,给泰山石贴上“护身符”,不让盗采交易泰山石的行为死灰复燃,做好“遗产”和“家园”的守护者,让泰山的自然文化资源瑰宝永放光辉。

责任编辑:马婉莹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