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新闻

“七一”讲话耀齐鲁|牢记嘱托,山东奋力书写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

2021

/ 07/2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科学指引开启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在山东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点,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

  7月13日,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重温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感悟思想伟力,回望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7月19日起,大众日报推出重磅全媒体报道,通过“系列评论+新闻报道+新媒体产品”的方式,聚焦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传遍齐鲁大地,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今天推出系列报道《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系列评论: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科学指引开启未来。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重温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感悟思想伟力,回望奋斗历程,展望光明前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感自豪、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最重要的就是牢记嘱托,咬定目标,实干苦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努力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深情似海、厚望如山。在山东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点,总书记都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2013年强调山东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18年更为我们擘画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美好蓝图,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步步深入推动高质量发展。从2017年深入调查研究、确立战略构想,2018年全面谋篇布局、形成整体发展格局,到2019年强化担当作为、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聚焦重点工作、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再到今年围绕七个领域乘势而上求突破,我们对强省建设认识上不断深化、战略上不断成熟、实践上不断丰富,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经济社会方方面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为山东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切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重温总书记嘱托,总结经验心得,我们更加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蕴含着强大真理力量和巨大实践力量,是指引新时代山东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总航标,是激励全省人民奋斗拼搏、砥砺奋进的最大底气和最大动力。牢记总书记嘱托,咬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不放松,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就一定能翻过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

  牢记嘱托、走在前列,必须坚定政治忠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治能力强不强,“两个维护”是根本检验标尺。只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对党绝对忠诚,才能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中,始终站稳脚跟、掌握主动权。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突出政治能力建设,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提出建立对表对标政治台账、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体系、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等,为“两个维护”落实落地提供重要制度保障。我们一定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省委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牢记总书记嘱托,把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聚焦聚力“八大发展战略”,推进“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推动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牢记嘱托、走在前列,要在落实,贵在实干。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干,是真理、是真功,是最有说服力的行动;不干,就不是马克思主义,就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员。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按照总书记“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逐一对照落实,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投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必须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干,用科学理论指导干,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努力掌握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保持工作的正确方向。必须拿出革命加拼命的精神,拿出实干的态度和举措,扑下身子老老实实地干,干就往好里干、往成里干。必须练就实干的本领和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干,用改革思维、创新办法干,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干,干出上下同欲的新合力,干出群众点赞的好口碑,干出山东改革发展的新天地。锚定目标、持续用力,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我们就一定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山东贡献。(本报评论员)

  学习“七一”讲话 投身强省建设: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谱新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必须用心学思践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总书记对山东情深似海,厚望如山,在山东发展的每一个关键时点都作出重要指示、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指引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实践,我们将不懈奋斗,再立新功!”

  从高质量发展一线企业,到筑梦深蓝的大国重器,从乡村振兴的火热现场,到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激荡人心的话语、殷切深情的嘱托,化为山东乘势而上开新局的强大动力,齐鲁大地处处生机勃勃、热潮涌动。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齐鲁儿女信心坚定,豪情满怀,向着“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目标进发,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篇章。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赶考路上坚定前行

  继去年逆势上扬、业绩全线飘红,日前,山东重工集团再次交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单: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收入3178亿元,同比增长33.1%;利润总额154亿元,同比增长40.9%,继续保持省属企业盈利第一。

  骄人业绩从何而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如是作答:“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心无旁骛攻主业,在新科技、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上全面发力,为全省装备制造企业转型发展蹚新路。”就在几天前,与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配套举行的2021新动能·青岛展览洽谈会上,山东重工集团旗下高端智能装备悉数亮相,潍柴突破50%热效率的商业化柴油机等“明星产品”,让参会的上千家跨国公司感受到了山东装备制造雄厚的科技实力。

  牢记总书记“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殷殷嘱托,坚持一切发展思路以此来谋划、一切发展布局以此来展开、一切发展举措以此来制定、一切发展成效以此来检验,山东深入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纵深推进九大改革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步步走深走实,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呈现出一系列趋势性、关键性甚至转折性变化。今年前5个月,山东实际使用外资83.2亿美元,同比增长70.7%,增幅列全国利用外资前六大省市第一,发展势头迅猛强劲,强省机遇前所未有。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踏上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作出系统部署,要求把讲话精神贯彻到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方方面面,汇聚起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将坚定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中持续走在前列,为中国装备制造高质量发展输送新动能。”谭旭光说。

  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乘势而上“求突破”

  7月14日,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管装车间班长杨德将带领的团队,顺利完成了“蓝鲸1号”的维护保养工作,“蓝鲸1号”从建造到交付到成功开采可燃冰再到例行返回烟台维保,杨德将全程参与,“这是我们从无到有创造出来的大国重器”。

  “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一直深深印在杨德将心里。作为一名新时代产业工人,杨德将从普通管路安装工刻苦钻研成长为技术骨干,先后参与了“蓝鲸1号”“蓝鲸2号”等30多个海工项目的管路建造,并参与了中集来福士新一代高端海上渔场设备的自主研发,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海洋经济发展前途无量。建设海洋强国,必须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山东牢记总书记嘱托,将海洋强省作为“九个强省突破”目标任务之一,知重负重锐意攻坚,2020年全省实现海洋生产总值1.32万亿元,海洋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2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6.5%,占全省GDP比重超过18%……以“蓝鲸1号”“蓝鲸2号”为代表,“山东造”大国重器正不断向国际海洋工程领域最高科技水平迈进。

  “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深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求突破”,山东将聚焦聚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干出山东改革发展的新天地,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山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有幸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产业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和梦想,我非常自豪。”杨德将说,建党百年之际作为劳模代表赴京,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非常振奋,更加坚定了未来发展的信心。“我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班组立足岗位、攻坚克难、不断突破创新,建造更多的‘大国重器’,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忘初心为民造福,让百姓日子越过越美

  “日间照料中心本月底投放使用,冷链物流仓储和一期民宿项目国庆节交付使用……”向记者细数着村里即将迎来的一桩桩“喜事”,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语气中是掩饰不住的喜悦与自豪。“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我们要带领老百姓走向共同富裕!”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三涧溪村时语重心长的嘱托,化为高淑贞带领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和美好现实。“几个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7月底就分红!土地股份合作社分红450多万元,美食街入股资金分红15万元……”

  牢记嘱托践于行,不负使命著华章。在齐鲁大地,一大批像高淑贞一样的“领头雁”,正带领群众绘制乡村振兴“新画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山东通过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回引9905名优秀人才回村任职。通过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一批素质过硬、年富力强的“领头羊”顺利接棒。办好“开门一件事”,当好“群众贴心人”,广袤的田野上,新的希望正在升腾。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指出,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下沉基层,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7月15日晚,三涧溪村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一份《三涧溪村2021年至2025年五年目标和发展规划》呈现在大家面前。桩桩实事惠民生,件件好事暖人心,大家说:“更好更美的日子正一步步走来!”(本报记者 张春晓 魏然)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