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新闻

“七一”讲话耀齐鲁|锻造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2021

/ 07/2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抓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在革命性锻造中实现重塑,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高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时间总结提炼近年来的经验做法,并根据新的形势创新提升,作出战略性、创新性、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7月19日起,大众日报推出重磅全媒体报道,通过“系列评论+新闻报道+新媒体产品”的方式,聚焦全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推动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传遍齐鲁大地,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今天推出第五组系列报道:评论《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新闻报道《锻造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系列评论: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能力

  政治能力是干部的第一能力,是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关键在党员干部队伍,根本在政治能力。省委把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专门研究制定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举措,也是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化和具体化。这些举措抓实了,党员干部政治能力提升了,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就能更加坚定自觉,就能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抓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推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加速形成,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和能力素质在革命性锻造中实现重塑,干事创业精气神持续高涨,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但必须看到,进入新发展阶段,对照新形势和新任务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的干部队伍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信心不足“不敢为”等现象。这些表面看是能力上的问题,根子在于政治素质不强、政治担当不够,在于党性修养和精神境界上存在差距。只有进一步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对干部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引导各级干部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才能更加精准有效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必须坚定政治信仰,恪守政治忠诚,站稳群众立场。政治能力强不强,“两个维护”是根本检验标尺。省委出台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根本是要引导各级干部带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两个维护”成为全省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最鲜明的政治底色。我们一定要坚定政治信仰,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常态化学习机制,提高宣传宣讲实效,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大力发扬斗争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恪守政治忠诚,经常性对表看齐,完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体系,强化刚性严格的纪律约束,健全坚强有力的监督保障机制,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下沉基层,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

  加强政治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必须强化政治担当,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一项实实在在的系统工程。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既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我省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又从完善制度机制着手,注重补齐短板弱项,努力形成长效机制,充分体现了省委对加强政治能力建设的深入思考和总体部署。我们一定要强化政治担当,深化干部实践锻炼,大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要防范政治风险,坚守安全发展底线,强化防范风险宣传教育,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完善协同配合机制。要永葆政治本色,严以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严格家教家风,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自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涵养政治生态,建立干部政治素质精准评价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扛牢扛实管党治党责任,带头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在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展现新的更大作为。(本报评论员)

  学习“七一”讲话 投身强省建设:锻造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激荡人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第一时间总结提炼近年来的经验做法,并根据新的形势创新提升,作出战略性、创新性、制度性安排,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加强政治能力,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今年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比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33%、25%,各项指标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两位数的增长折射出山东国有企业通过改革创新焕发出的崭新活力和强大竞争力。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心无旁骛攻主业”的重要指示要求,省属国企去年投资总额中主业投资占比达到99%;大手笔调整优化布局结构,整合重组山东机场、山东港口、国欣颐养、国欣文旅等,改革重组成效加快显现……近年来,山东国企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了历史性突破。

  “历史性突破受益于国有企业干部队伍能力提升,而最关键的就是政治能力。把握住了政治能力,就能纲举目张,引领和推动其他能力的提升。”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山东省属企业将深化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级党组更加坚定自觉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

  “在领导干部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起着领头和管总的作用。”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山东近年来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讲政治的高度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山东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的意见》,把加强新时代干部队伍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准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关键在党员干部队伍,根本在政治能力。“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是治国理政复合型人才的重要来源,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我们将推动国资国企系统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本领,以过硬的政治能力引领保障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张斌说。

  坚守政治立场,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全区80%以上的主次干道达到省级示范路标准,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6.51%,‘花海花境’‘疏林草地’成为特色性园林景观……”向记者细数城市精细化管理带来的一个个显著变化,济南市历下区委书记江山,语气中透着喜悦与自豪。

  历下区是济南的重要门户,在江山看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是最大的民生、最普惠的民生,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强省会的必然要求。把精细化的触角延伸至城市每个角落、每处细节,历下区的环境正变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亮丽,“网红打卡地”越来越多,百姓纷纷为之点赞。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检验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准。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近年来山东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做起、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在一点一滴中让群众感知变化、感受幸福。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山东将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推动干部下沉基层,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渠道,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厚植党的执政根基。

  “今后工作中,一定响应总书记伟大号召,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江山说,历下区将抢抓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省市一体化推进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中央商务区和明府城两大核心区建设,全力打造立足山东、辐射黄河中下游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继续在强省会建设中当好龙头、走在前列。

  强化政治担当,在实践历练中提升专业能力

  夏日午后,烈日正浓,鄄城县富春镇党委书记王连瑞正带领镇党员干部,分组走村入户,就群众关心的村庄道路改造升级、乡村产业发展、旅游品牌打造等开展调研,汇总发展建议,了解群众需求。据了解,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镇已为群众办理民生实事600余件,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去年底,富春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84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作为一名历经脱贫攻坚战、亲历乡镇发展巨变的基层党员干部,我深切感悟到干部就应该干在一线,就应该敢于直面各种挑战,主动出击、勇于担责,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王连瑞说。

  “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牢记总书记嘱托,近年来山东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评选表彰“担当作为好书记(好干部)”“干事创业好班子(好团队)”,设立“攻坚克难奖”“勇于创新奖”,出台系列措施为基层干部“减负”“赋能”,组织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四进”攻坚行动,让敢于担当、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要求深化干部实践锻炼,大力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健全完善容错纠错和澄清保护机制,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

  “省委授予我‘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这是对基层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充分肯定。”王连瑞说,新征程上,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践行“一线工作法”,带头到重要任务、重点项目、重大工程一线实践历练,自觉做实干兴业的模范、攻坚克难的模范、为民服务的模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记者 赵洪杰 刘兵 参与采写:赵念东)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