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新闻

“转促提优”描摹全面小康新淄博

2021

/ 09/1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佳声

手机查看

  “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淄博

  “转促提优”描摹全面小康新淄博

  “十四五”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

  □记者 王佳声 报道

  本报济南9月16日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省政府新闻办策划组织“全面小康 奋进山东”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系统介绍全省各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生动实践。今天,淄博市围绕“百年梦圆古齐都 全面小康新淄博”主题介绍了有关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淄博市委、市政府以及470万淄博人民,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创造辉煌,书写了一篇篇精彩动人的小康故事,交出了一份份壮丽亮眼的小康答卷。”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介绍,“十三五”末,淄博市地区生产总值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果。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位于全省前列。

  马晓磊用“转”“促”“提”“优”四个关键字来描摹淄博全面小康的成就。

  “转”,即转动能。马晓磊说,淄博坚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全面小康的关键支撑,抓产业促转型,全力夯实小康社会的物质基础。坚持“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和“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一起做,成功列入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并三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

  “十三五”期间,淄博共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1500余个。实施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四强”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9.7%,新材料名都、中国膜谷品牌影响力日益提升。谋划布局氢能、人工智能、智联汽车等11条产业新赛道,“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32.1%,新经济成为淄博加速崛起强大动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6%,较2015年提高10.7个百分点,构建形成了更具活跃度的创新生态体系。

  “促”,即促民生。马晓磊说,淄博坚持把改善民生福祉作为全面小康的核心追求,持续提升小康社会的品质温度。

  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淄博全市474个省扶贫工作重点村稳定退出,8.6万户15.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黄河滩区群众喜迁新居,惠及17个村5275人。2020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9万元,提前两年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公共服务更加均衡,投资100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684所,率先完成消除大班额和全面改薄任务。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并获得“长安杯”,连续五届保持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显著增强。

  “提”,即提品质。马晓磊说,淄博坚持把提升城市能级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载体,强功能增活力,充分彰显小康社会的淄博气质。

  淄博实施“打造公园城市、主城提质增容、全域融合统筹、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济青高铁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竣工通车。总投资1200亿元的全域公园城市等重大工程加速推进,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4.27%,跻身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出台“人才A金政37条”“青年创业25条”等一揽子政策,去年以来引进高校毕业生6.89万人。建成5处国家级创业孵化器和7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淄博正在成为一座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时尚新锐城市。

  “优”,即优服务。马晓磊说,淄博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小康的坚强保障,切实巩固小康社会的质效成果。

  淄博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改革攻坚“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推行“一次办”“自助办”“秒批秒办”,100%的审批事项实现“一次办好”。在全省率先完成居民电子身份证“全场景应用”。在全国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全领域“一证化”改革,实现审批材料压缩50.4%、审批环节压减61.3%、审批时间压缩53.5%。在做好审批“减法”的同时,着力在服务上做“加法”,全力打造“淄博速度”“淄博效率”“淄博服务”品牌。

  “‘十四五’时期是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淄博工作取得‘五个方面大突破’、实现‘五个方面新目标’的新要求、新定位,持续深化科教创新、产业、金融、文化、生态、改革开放‘六大赋能’,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马晓磊表示。淄博将答好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高能级城市、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高品质民生、高效能治理五张新答卷,以新发展理念统揽全局,以奋斗者姿态砥砺前行,为“走在前列、全面开创”贡献更多淄博力量。

  在发布会现场的外展厅,淄博市精心设置了非遗项目展示区和展品展区。“六大赋能”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和城市推介展板,集中展示淄博推动高质量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成果。鲁派内画、刻瓷、华光陶瓷等淄博非遗技艺,以及周村烧饼、高青小龙虾等数十种“招牌”特产齐聚一堂,诠释着“齐风陶韵 幸福淄博”主题。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