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风清气正 行稳致远 >反腐倡廉

微观山东丨新泰市纪委下沉基层,开展“廉政大约谈”

2020

/ 08/2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姜言明 刘涛

手机查看

  新泰市纪委下沉基层管区、村庄,开展“廉政大约谈”

  村报账员上了约谈名单

  “花了多少钱,一定要开好发票、签上字,按程序来。”8月21日,在泰安新泰市羊流镇李家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天兴正反复叮嘱报账员,一定要报好账。前几天,大雨将村头的一个堰坝冲毁,需要整修。他几次到镇经管站咨询相关事宜,以防在办事流程上出现纰漏。

  五年前,李天兴曾因“坐收坐支”问题被镇纪委约谈,还写了检讨书,至今记忆深刻。前不久,新泰市纪委又约谈了全市村两委干部,这为他再次敲响警钟。李天兴深有感触地说:“要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始终做到廉洁自律。”

  从今年1月开始,新泰市纪委直奔基层管区、村落,对全市村居两委成员、村报账员开展了一次“廉政大约谈”,这在全市尚属首次。

  新泰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曹金说:“由市纪委直接约谈村干部,目的就是加强村居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村居干部风清气正、干事创业。”

  对此,羊流镇东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孟感受颇深。曾因违规给党员发放礼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他,认为这次约谈十分必要。“以前,纪委对村两委成员约谈很少。现在我们每个人都交了承诺书,签字画押,人手一份。”张孟说,这就是警钟,时刻提醒要遵纪守法。

  如今,东张庄村两委干部作风有了很大改变。尤其是村干部坐班,达到了全员全勤。“我们有个月记事本,村干部坐班当天,有什么事都写在上面,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既是监督,又是督促。”张孟说道。去年,在参加泰安市乡村振兴大评比中,该村两次荣获第一名。今年,又被评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伴随乡村振兴的持续推进,村级工程越来越多,流动资金也越来越大。此次“廉政大约谈”,新泰市纪委还将村报账员列为被约谈对象。

  在羊流镇雁翎关村,从事报账员工作已有21年的刘建洲颇有感触,“给村里的钱咋还不能直接用?”但自从被市纪委约谈后,刘建洲彻底想通了,一定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办事。

  现在一切都按程序走,村里报账员的工作也更好干了。来自泉沟镇徐家塘村的报账员肖慧高兴地说:“通过此次约谈,村两委成员对我的工作更加理解了,尤其是对村务报销这块,他们心里清楚了,我的工作也更好做了。”为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前段时间,她还参加了由泉沟镇经管站和镇纪委联合组织开展的财务培训,并以笔试99分的好成绩顺利结业。在她的建议下,该村聘请了法律顾问,专门负责工程合同的审核,为村级发展把关定向。

  记者了解到,约谈结束后,新泰市纪委还要针对约谈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汇总,建立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方案,督促限期整改。

  “党员对党的基本知识掌握不全面,工资发放不及时,未严格执行财务交接制度,班子成员不团结……”这是新泰市纪委对翟镇46个村庄的两委成员、报账员共计222人进行廉政约谈时,发现的问题清单,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今年上半年,新泰市纪委已对821个村,4200名村两委成员、报账员,进行了廉政约谈,共整理问题84个,现已督促整改84个。(通讯员 李 振)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