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破旧立新 流程再造 >新闻

山东冠县:数据赋能政务服务 不动产登记实现“一证办证”

2021

/ 08/23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8月23日电 “现在,只要你拿着个人身份证,在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站就能完成登记流程,不动产登记证还能邮寄到家,真是太方便啦!”8月23日,在山东省冠县滨湖壹号小区居住的杜女士逢人就夸当地的不动产登记如何的便捷、高效。

  而就在8月18日,杜女士在冠县办结了聊城市首例“一证办证”即一张身份证可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业务。与以往不同的是,杜女士并未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也未提供户口本、结婚证等申请材料。

  冠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王书兴介绍说,“一证办证”有两个环节:首先由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协助服务对象使用“一网通办”平台进行申请,根据实名认证和人脸识别确定申请人身份,利用电子签署不动产登记申请表、问询表,证明其真实意思表示,并通过数据共享提取本人户籍信息和婚姻登记信息;二是网上申请通过后,服务对象可通过网上扫码缴纳不动产登记费和税金。至此,完成全部登记流程,可自愿选择证书邮寄到家或到便民服务站领取,全程不需要前往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

  在冠县政府办公室的综合协调下,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税务局等部门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工作契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痛点,不断强化数据赋能,优化办理流程,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他们以“一件事、一张网、跑一次、不见面”为目标,以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办理环节、办结时限和服务便利化为切入点,创造性地提出了“一证办证”,实现“只进一门、只跑一次、只扫一证”的创新便民服务。(完)

责任编辑:刘美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