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实事办实 好事办好 >迁建安居

小康展上话小康丨新村台筑起黄河滩区人民的小康生活

2021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丛萍 郭由 陈俞印

手机查看

(记者:张海振 郭由 丛萍 编辑:陈俞印)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丛萍 郭由 陈俞印 济南报道

  “黄河滩”是我省脱贫攻坚的重点领域之一,7月14日,在“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现场,来自黄河滩区各行各业代表传递了众多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东明县12万人滩区百姓已经分房到户,鄄城县旧城镇建成33个创业车间,黄河滩区建成国内最大的虎杖种植加工基地……新村台筑起黄河滩区人民的小康生活。

  12万滩区百姓已经分房到户

  “作为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12万滩区百姓已经分房到户,陆续开始搬迁。新社区配套服务设施超过60项目,百姓过上了小康生活。”在主题展现场,东明县委副书记张红介绍道。

  据张红介绍,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东明县滩区迁建共建设24个村台社区、1个外迁社区,涉及4个乡镇、148个村庄,实际投资130亿元。东明滩区迁建共搬迁12万人,占全省搬迁人口的46%,工作任务最重,压力最大,是全省滩区迁建的主战场。“2017年,东明县正式启动黄河滩区迁建规划建设,通过4年努力,12万人滩区百姓已经分房到户,陆续开始装修搬迁。新的村台社区配套了学校、幼儿园、商业超市、便民服务中心,配套服务设施超过60项。”张红说。

  张红介绍说,我们在改善滩区群众居住条件的同时,统筹做好滩区产业发展。我们在全省率先编制了滩区产业发展规划,通过加快推进黄河滩区生态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现代农业产业园、万亩虎杖种植基地、万亩水产养殖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滩区产业发展水平得到极大提升。

  鄄城县旧城镇建成33个创业车间

  “流转的土地成方连片,我们积极发展中药材、黄桃种植,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全镇建成33个创业车间,引进藤编、发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让滩区百姓既能搬得出、稳得住,还能致富。”鄄城县旧城镇镇长范士武描绘了滩区人民的小康生活。

  在鄄城县,滩区的老百姓搬出“水窝子”、住进了“新社区”、开启了新生活、走上致富路,曾经“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安居难、娶亲难”这些滩区百姓心中的痛一去不复返了。

  在让百姓搬得出、稳得住,还能致富的探索上,旧城镇走出了产业+创业车间的模式。据范士武介绍,旧城镇以就业扶贫为重点,协调推进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孝善扶贫、迁建扶贫等各项工作,进行了土地流转,集中发展中药材、黄桃种植。同时,为了解决村民搬到村台社区的就业问题,由政府为每个村台建设创业车间,因地制宜对接、引进进驻企业。“这样村民一方面有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到创业车间或者种植园打工,每天的工资60元-100元不等,相当于能拿到两份工资,切实提高了农民的收入。”范士武说。

  黄河滩区建成国内最大的虎杖种植加工基地

  在“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中,虎杖鲜根、虎杖芽干菜、虎杖嫩芽茶、虎杖花蜜、白藜芦醇胶囊等展品格外引人注目。目前黄河滩区建成国内最大的虎杖种植加工基地。这些“金疙瘩”带动周边3500名农民变工人,每天可以有80-100元工资。

  东明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车发展说,虎杖是重要的药材,可提取白藜芦醇,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大规模种植,正是看中了黄河滩区的环境和良好的气候条件。黄河滩区土地平整广阔,有利于虎杖生长。同时虎杖具有防风固沙、水土保持的效果,有利于黄河滩区的生态保护。2018年,东明格鲁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东明县种下了8000亩虎杖示范田,目前种植规模扩大到12000亩,并且投资建设了2条白藜芦醇提取生产线。

  “虎杖示范田带来村民收入增加,也增长了村民优越感。农民可以流转土地,也可以在工厂打工,目前增加就业岗位大约是3500个,工人每天的收入为80-100元。”车发展说。

  “目前在东明,我们已经建立了从科研、种植、深加工到出口的全产业链条。我们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到2025年,东明县种植面积突破5万亩,不断拉长虎杖产业的产业链,带领乡亲致富增收。”车发展说。

  “这幅是1975年发大水我们坐在屋脊求生,这幅是我们搬到新家的场面,这幅是我们新村的村貌。”7月14日,在“圆梦小康 奋进山东”——“纪录小康工程”山东主题展现场,来自菏泽市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新村农民画家毛吉志兴致勃勃地介绍着自己的作品,搬出水窝子、住上新房子的喜悦溢于言表。

  农民画家用画笔绘出滩区生活的变迁

  “我从小就生活在黄河岸边,印象中水患就没停止过,已经记不清到底盖了多少次房了,一直盼望着能有一个安稳的家。这幅画画的是1975年发大水,我们家房子倒塌的现场,我们一家人坐在屋脊上求生。”毛吉志介绍自己的作品说。

  毛吉志是生在黄河边长在黄河边的农民,和其他村民一样,一辈子饱受黄河水患之苦。直到2013年,毛吉志和其他村民一起搬迁到了建好的村台,住上了盼望已久的新家。

  而毛吉志爱好画画,画画已经成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不管走到哪儿,他裤兜里总少不了笔和纸,眼前的场景,经过他几分钟的创作后,轮廓便在纸上清晰了起来。毛吉志说,他创作的素材就来源于我的生活,从村台施工现场到群众搬迁,再到搬入新家后群众的生活等场景。

  “这幅画是我们搬到村台后,村民娶上媳妇的场景,这幅画是垒村台的场景,把黄河的泥沙淤积过来,清水放出来;这是我们村东大门,也是我们村台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看着自己的作品,毛吉志兴致勃勃介绍着。

  “黄河影响了我一辈子,我也因为黄河过上了好日子。今后,我将继续用笔,画出滩区群众的新生活。”毛吉志说。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
{ "@context":"https://zhanzhang.baidu.com/contexts/cambrian.jsonld", "@id":"http://www.dzwww.com/2021zthz/sddjbjjsdzb/ssbshsbh/qjaj/202107/t20210723_8820194.htm", "title":"纪录小康工程:新村台筑起黄河滩区人民的小康生活", "images":["https://appimg.dzwww.com/2021/0803/610917cb5f5f6.jpg"], "description":"", "pubDate":"2021-07-14T21:43: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