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实事办实 好事办好 >迁建安居

黄河滩区调研行丨“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呢”

2021

/ 09/0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兆锋 李丽

手机查看

在东明县焦园乡黎明社区,滩区百姓庆祝喜迁新居,憧憬更美好的日子。(□记者王兆锋李丽通讯员孙涛报道)

  黄河滩变了。

  从菏泽牡丹机场坐飞机俯瞰黄河,一个个村台镶嵌在黄河之畔;走进黄河滩区,上村台、进社区、看产业,诸多变化让人眼前一亮;越来越多年轻人来到黄河滩,带来勃勃生机。

  黄河边创业故事多

  8月30日,秋雨绵绵。

  风从黄河来。东明县黄河滩生态农业产业园,荷叶出水一人多高,在风中舞蹈;水稻抽穗扬花,满目碧绿,蛙声一片。

  产业园务工人员黄刚柱,拿着刚从藕塘里抓的甲鱼,自豪地向记者说:“120元一斤,这个甲鱼有2斤多。300亩的藕池里,这一万只甲鱼是不小的收入。”

  李焕雷,80后,在外地打拼闯荡后,有了一定积累,返乡创业。他结合滩区产业特点,注册成立菏泽黄河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搞农业。

  李焕雷身体壮实,言谈自信,满是激情:“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见了效益。1000多亩的水面,放养有甲鱼、鲤鱼。我们黄河滩的土质好、水好,种出的藕,脆、爽、耐储存,与南方的藕打时间差,能卖高价。”

  产业园吸纳八十多名滩区群众长期务工,多时有三四百人。公司还拿出200亩藕塘,与李存刚、李百军两家农户合作,由他们管理,收益按比例分红,80%给农户。今年6月份,李存刚、李百军每人分了21万元。消息传开,周边百姓纷纷要加盟。

  李焕雷还委托山东省农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编制规划,发展水产养殖、莲藕种植、设施蔬菜种植、红薯育苗、生产加工、黄河文化等六大产业。李焕雷想把地方戏“两夹弦”、庄子文化发扬光大,按照1000:1的比例打造黄河微缩景观,把园区打造成4A级景区,带领更多乡亲富起来。

  李焕雷一直记得父亲曾经跟他说的话:“儿啊,以前你在外地虽然挣钱,但我心里不踏实;现在看到你在黄河滩种地,我心里最踏实了。这里是咱的家啊。”累了、难了,他就想想父亲的这句话,又鼓足劲头:“现在滩区发展前景这样好,我们一定要好好干。”

  东明县沿黄乡镇吸引返乡人才150多人,一批批年轻人像李焕雷这样到黄河滩创业、就业,为黄河滩发展注入青春活力。

  滩区来了大学生

  8月31日,东明县长兴集乡兴东社区,大学生李志伟前来兴东小学报到。

  兴东小学校长司春雨,领着李志伟看新校园。塑胶跑道、新教学楼、新桌椅、新的电子教学设备……李志伟很兴奋:“学校的硬件设施真好,比我想象的好多了。我要在滩区扎根,好好培养滩区的孩子。”

  李志伟说,他大学有一位老师老家是东明的,老师常给同学们讲滩区发生的变化,这让他萌生了到滩区工作的念头,就直接报考了滩区小学的教师岗位。

  司春雨在滩区干了31年教育,深知以前滩区孩子上学的不容易:“下雨时路泥泞难走,有的孩子要走六七里路;遇上大水时,教室进水有1米深。现在条件多好,村台上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学,孩子和教师都有福啊。”

  教育关系着滩区的未来。菏泽市从事业编制、职称评聘等方面给予倾斜,吸引更多年轻教师到滩区去。东明黄河滩区,24个村台、1个外迁社区,全部配套建设省级标准化学校,小学年轻教师的比例已经占到80%。

  在云瓜园焦园西甜瓜产业示范园,来自河南的农学专业的大学生武利杰,在指导村民侍弄大棚。兰考坤禾农业有限公司在东明县焦园乡种植高端西瓜、甜瓜,武利杰是该公司的员工。他说:“公司生产管理、操作需要较高素质的人员,我们公司通过传帮带,吸引滩区的年轻人回归,已初见效果。”

  让年轻人留下来

  “我们在24个村台陆续开设连锁超市等,已安置200多名滩区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东明县供销集团配送中心主任司爱民介绍。

  在兴东社区供销连锁超市里,营业员赵雨正笑盈盈地给顾客结账。她说:“从家到超市,就步行七八分钟。在这里生活、工作,心里舒坦。”

  “我们负责滩区24个迁建村台社区生活物资保障中心的运营、管理及服务。”东明县供销社理事会主任吴柏峰介绍,按照村台人口布局,滩区24个迁建村台目前已开业8家供销超市、10家农资店。项目总体运营后,商业面积预计达10万平方米,覆盖500多家商铺,可具备500多个创业机会,带动1000多人就业。

  东明县长兴集乡兴东社区,一溜超市、饭店十分显眼。许莆在这里经营一家餐馆,餐馆窗明几净,顾客络绎不绝。

  许莆和妻子之前在外地打工,看到滩区老家建设得这么好,就返乡创业。招牌菜是鱼,很受社区乡亲们的欢迎。“我们搬入村台社区,从原先破旧的房子住进小别墅,心里甭提有多得劲了。有党的好政策,我们滩区人的好日子还在后头呢!”许莆说。

  东明县是黄河入鲁第一县,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的主战场。“东明县着眼滩区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生态高效农业观光示范园、万亩虎杖种植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东明县委书记张继争说,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等方式,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样板,吸引更多年轻人,为滩区发展提供产业、人才支撑,让群众生活有保障、发展有基础、致富有门路。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