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 >“四新”经济

“四新”经济GDP占比32% 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力新经济

2021

/ 08/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张忠德

手机查看

近日,全球首个5G+智能制造全连接工业园区——海尔中德智慧园区在西海岸新区正式建成运营,从单点的5G应用升级为完整的5G智慧园区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工业园区质量检测、园区安防、生产管理等方面的应用痛点改造,进一步赋能智能制造。

海尔中德智慧园的建成运营是西海岸新区新经济产业发展赋能的一个缩影。

2020年,西海岸新区“四新”经济增加值1149亿元,增速为6.8%,占全区GDP比重32%。“四新”经济投资完成1000亿元,占全社会投资比重达50.6%,同比增长16.6%,高于全社会投资增速1.5个百分点。现有“四新”企业698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74家,战略性新兴企业102家,服务业企业222家。

自2014年获批国家级新区以来,新经济项目已成为青岛西海岸新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尤其是以大数据、云计算等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更是在西海岸新区火热生长。按照团队专班化推进的原则,西海岸新区设立新经济工作专班,聚焦人工智能、跨境电商、智慧医疗、在线教育、数字文娱等领域,拓展新应用场景,以新经济赋能产业发展。目前新区已开放场景244个,其中“工业赋能”场景200个,占青岛市比重达到20%,“未来城市”场景44个,占青岛市比重达到22%。

在开放应用场景的同时,外部巨头的争相入局则成为西海岸发展新经济的现象级表现。

今年1月,转转科技全国总部项目签约落户西海岸,该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建设全国最大的二手服务和检测中心,形成包括开曼转转、香港转转、青岛转转、青岛运营公司、北京转转科技和深圳找靓机等公司在内的互联网新经济项目包,推动新区绿色循环经济发展。近年来,西海岸新区立足区情和产业优势,注重新经济头部企业的引进,深圳极视角、乐动视界、法国阳狮等项目成功签约,转转科技、深兰等一批头部企业落户新区。

西海岸新区招商工委书记刘雯表示:“新区坚持顶格推进,坚持场景赋予,坚持生态赋予,引进头部企业,带动大量的创业小企业,引进头部领域的‘朋友圈’,使得这棵大树能带着小树一起,共同营造新经济的‘热带雨林’。”

目前,西海岸新区建立新经济重点项目库,入库新经济项目190个,总投资2000亿元;同时开辟多条新经济新赛道,实现经济的“换道超车”。

这些优质的新经济、新产业项目落地的重要前提,是营商环境对项目的吸引力和承载力。从企业和时代需求出发,西海岸新区以敏锐市场触觉,在政府引导下,打出吸引新经济资源集聚的政策组合拳。新区成立新经济发展促进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设立政府直属处级事业单位新经济发展促进中心,出台了《关于促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新经济重点领域,形成“主管部门+责任单位+功能区”的融合作战体系。扎实推进新经济产业链工作,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推进新经济发展工作,聚焦工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线上服务重点领域,明确产业链工作责任分工,形成工作合力。通过引进创投风投机构,提高金融撬动,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育等一系列手段措施,激发企业要素活力,涵养新区新经济生态,新区新经济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忠德 报道)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