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 >图片

山东上半年CPI涨幅控制得比较理想,下半年走势如何?

2021

/ 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稳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稳 实习生 李佳 济南报道

  7月21日,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山东CPI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一季度略高0.6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3.5个百分点,处于近年来的较低水平。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山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比较理想,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因素。其中包括,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涨幅回落明显。今年上半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1%,涨幅同比回落17.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2个百分点,上拉幅度同比回落3.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大幅“跳水”是最主要因素。今年以来,随着生猪产能持续释放,猪肉价格逐月下降,由去年同期上涨111.8%转为下降19.2%,对全省CPI的影响由去年同期上拉2.8个百分点转为下拉0.4个百分点,带动居民消费价格高位回落。

  同时,工业消费品价格带动作用不明显。尽管,今年以来我省工业消费品价格连续上行,但PPI对CPI的传导影响有限。受PPI直接传导影响的工业消费品价格,上半年仅上涨0.5%,拉动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服务项目价格影响有限。目前,受国际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疫情零星散发等影响,国内旅游、会展、体育赛事等聚集型服务行业仍处于供需偏紧状态。上半年,服务价格同比上涨0.8%,处于近年以来的较低水平。

  “对后期CPI的走势,我们分析,随着我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态势更加巩固,主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市场供需总体稳定,为CPI继续保持在温和上涨区间创造了良好条件。”陆万明表示,从食品价格看,当前夏粮再获丰收,粮食库存比较充裕。生猪生产持续恢复,加上国家收储政策支撑,猪肉价格有望触底回稳。主要农产品生产总体稳定,食品价格不会出现大幅涨跌。

  从服务价格看,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和疫苗接种加快推进,居民消费信心得到提振,加上居民收入稳步增加,预计服务价格将继续保持稳中有涨态势。从工业消费品价格看,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造成部分下游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但我省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较强,市场竞争比较充分,加上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落地实施,在这些因素的叠加影响下,工业消费品价格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综合以上这些因素,我们预计下半年CPI仍呈温和上涨态势。”陆万明说。

责任编辑:巩小龙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