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文脉赓续 璀璨蝶变 >文旅融合 >图片

千余名家齐聚、亮点精彩纷呈……山东这场文展会擦亮文旅产业“新名片”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立红 吕乐

手机查看

记者:李立红 吕乐 编辑:赵洪栋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立红 吕乐 潍坊报道

  千余名家力作齐聚、亮点看点精彩纷呈……12月27日-31日,第十届中国画节·第十三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在“中国画都”山东潍坊举办。本次展会在向广大观众展示“大美中国”的同时,也发挥出文化交流合作平台作用,为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建设文化强国贡献了潍坊力量,擦亮了文旅产业“新名片”。

文展会现场

  千余名家前来助阵

  “春天,我们没来得及欣赏繁华似锦,到了冬天,我们可以尽情体味梅的傲骨。”中国画节组委会办公室主任、潍坊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居明说,本届画节最大的亮点就是《梅花品质,中国精神——中国名家画梅大展》,这是中国美术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单纯以一个题材组成的专题性展览,画梅大师于希宁,以及全国各地200多位画家携2000余幅梅花作品参展。

  同时,“守正创新”中国画学会精品展将展出200多幅精品,体现出当代中国画的高水平;“工笔·新世代——中国青年工笔画名家学术邀请展”汇集了国内最具代表性与影响力的近30位青年画家的新作,为中国画坛带来一缕清新而充满生机的新风……围绕 “丹青歌盛世,妙笔颂祖国”的主题,本届画节共展出1000多位画家的精品力作。

第十届中国画节现场

  千毫象外写苍茫,画节期间,著名中国画家穆家善和他独创的“焦墨千毫皴”受到参观者青睐。此次参展,他将专门为潍坊创作的巨幅画作《十笏园》,以及具有潍坊印记的《江山写润美 大地发精英》等10幅焦墨画作品,捐赠给潍坊市博物馆。

  记者了解到,今年画节还增加了水彩画版块,作为单独的方阵参展。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陈坚带队,70多位水彩画名家助阵,一展当代水彩画创作的最高水平。多位潍坊本土水彩画家也参展,这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学习名家的作品,对我们的提升非常大。”潍坊职业水彩画家王乐志说。

  亮点看点精彩纷呈

  除了中国画节,本届文展会亮点看点精彩纷呈,突出“文艺赋彩美好生活”主题,包含第五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2020山东(潍坊)文化旅游商品博览会、“风境”——2020中国当代雕塑邀请展、“融艺荟萃”陶瓷紫砂名家及文创精品展、“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文创大赛成果展等板块。

  “每个桃核的纹理不一样,创作者利用借此创作作品,赋予它吉祥如意、趋吉避凶的寓意。”在文展会现场,潍坊核雕雕刻大师、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刘斌带来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作品《使命》备受欢迎,作品以钟南山为原型,刻画得惟妙惟肖。

刘斌的核雕作品《使命》

  刘斌认为,文展会不但为艺术家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和机会,还把潍坊以及全国各地的文化艺术作品汇聚在一起,为市民带来一场高规格的文化盛宴。

  作为本次展会的“重头戏”,山东省16市文化旅游商品主题展共吸引到省内150余家文旅参展商参展,展览旅游商品涵盖旅游食品、轻工业品、纺织工业品、手工业品、工艺美术品等10余个门类1000余个品种,展品特色鲜明、丰富多彩,呈现出全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气象、新成效,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品牌化、市场化,不断提升山东省特色旅游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借力东风乘势而上

  文化因城市而兴,城市因文化而名。

  借力中国画节·文展会的东风,潍坊文化旅游产业如何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围绕这一话题,本届文展会还推出中国(潍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题对话,众多业内“大咖”提出了文旅、科技与金融融合创新,用好5G时代文旅新技术,打造文旅演艺IP、激活城市夜经济,以创意引领潍坊文旅飞起来等建议,掌握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最新理念与运作模式。

中国(潍坊)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主题对话现场

  “中国画节是潍坊的文化名片,为深化文化艺术交流、促进产业合作创造了更多机遇,已成为展示潍坊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标志性展会。”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田庆盈说,近年来,潍坊市大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活力竞相迸发,目前,全市共有各类文化艺术品集中经营市场近20家,各类画廊、美术馆、书画室等2000多家,年交易额达到300亿元人民币以上。

  在中共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看来,潍坊已连续成功举办九届中国画节、十二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经过多年的培育发展,中国画节·文展会一届比一届办得精彩,已经形成独有的特点和风格,跻身国内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一流会展品牌,对于展示潍坊形象、提升潍坊文化发展水平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