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的脚步——聚焦山东之变 >新闻聚焦

山东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呼之欲出

2021

/ 09/0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杨润勤 刘英

手机查看

  我省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44个品牌上榜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

  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呼之欲出

  来自市场监管部门的一组数据,描绘出“山东质量”新形象:今年以来,全省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药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6%以上。工程质量稳定向好,14个地区入选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数量居全国第一。

  “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就是深入推进全省质量提升行动。”省市场监管局局长侯成君介绍,培育一批“质量标杆”,是我省质量提升行动中取得的最显著成果之一。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品牌,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共建共享“好品山东”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开展2021年山东省制造业、服务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和品牌价值评价,共推出高端品牌培育企业390家。截至目前,世界品牌实验室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山东上榜44个,列全国第三。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我省将分批次在现有存量品牌中遴选推出首批“好品山东”品牌。到2025年,推动“好品山东”竞争力位居全国区域公共品牌前列,实现“山东质量”新突破。

  9月6日,正在筹备全省“质量月”现场观摩活动的潍柴集团质量总监胡海华告诉记者,通过整合全国氢能产业优势力量,潍柴率先通过示范工程形成一批引领性标准,为国内企业突破氢能产业瓶颈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模式。“我们最大程度释放‘标准化’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催化效应,为相关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标准、质量,可以成就企业品牌价值,也是监管部门守护的安全底线。济南市历城区居民李建华的家门口有一家小烧饼铺,墙上挂着的一张经营“身份证”,从烧饼的定价到食品安全,全部实现了信息化监管,而过去这种“打烧饼的”小作坊还是监管盲区。据悉,目前全省在产获证企业和登记食品加工的小作坊,100%完成了食品安全公开承诺。李建华说,“放心烧饼”得到街坊四邻的认可,经常会碰到排队买烧饼的现象。

  今年以来,针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全省先后开展了“三小”食品、校园周边等17个专项抽检,一一触达监管难点、卡点和堵点。记者了解到,有一款叫作“山东菜场”的APP正在潍坊市试点推广,通过这个APP,即可追溯农产品批发市场上市食品的来源,为食品安全监管提供“智慧”解决方案。

  在药品安全监管上,我省探索“盲抽盲检”“交叉检查”、企业年度考核机制,主动做好新冠疫苗预灌封注射器供应保障和监管,截至6月底共检查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1.6万家次;同时,争取380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建设新冠病毒疫苗检验实验室。

  不管线上还是线下,在山东“买买买”,消费环境能否令消费者更放心?截至今年6月份,全省参与创建“放心消费全域创建”活动企业已达到637.6万户,9.5万余家实体店承诺并落实无理由退货,全省公示各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4.16万家。

  “质量强省战略、品牌强省战略、标准化战略,已深深融入到新发展格局的方方面面。”省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刘运富介绍说,我省对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和目标,围绕重要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继续深化农业、食品药品、制造业、日用消费品、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对外贸易等八大领域的质量提升行动。在质量管理上,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引导全省各行各业树立“质量第一”理念,崇尚质量,追求卓越。

责任编辑:孙翔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