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21专题汇总 >山东在沪精英访谈 >轮播图

精英访谈|①王同海:骑着马找马的律师 新型法律服务探索者

2021

/ 05/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明效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闫明清 于明效 上海报道

  王同海,祖籍山东济阳,瀛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党委书记,长期从事并专注建筑房地产、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专项法律服务及相关争议解决。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士,复旦大学法律硕士,上海财经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现任上海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上海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

  2019年、2020年,王同海两度入选The Legal 500亚太区房地产与建筑工程领域推荐榜单律师。

  “一个人如果没有家国情怀,走得再高,依旧渺小。”从业来,他用这种韧劲与志向,成功办理了多起重大民商事复杂案件,包括新中国成立以来(2012)最大单笔理赔保险事故代位求偿案。《山东在沪精英访谈》——大众网·海报新闻走近王同海。

  推进新型法律服务 维护各方权益近百亿

  王同海:每次都想挑战自己,像一种生活状态。现在给自己的目标,把团队带出来,让客户觉得物有所值,为客户真正解决问题。

  王同海毕业后曾在政府任职,后进入外企从事法务工作。2004年开始律师执业,并创办律师事务所。从业伊始,他便将建筑与房地产领域的法律服务作为自己主业,并潜心研究,努力开拓,在律师行业内树立了良好口碑,在建筑地产界建立了良好的影响力。2010年,王同海进入瀛泰律师事务所,至今仍带领团队不断推进建筑地产领域新型法律服务。

  建筑房地产行业是一个较为繁复的行业,涉及土地出让、勘察设计、建设施工、造价结算等多行业知识,入行门槛较高。相对其他法律业务,建筑房地产并不是性价比高的法律服务领域。尤其是工程类法律案件,律师的投入远高于其他类型案件,纠纷的处理往往耗时长达数年,一个案件的争议焦点也往往多达十数个甚至数十个,一个工程签证便会成为一个焦点。

  “一定要坚持去做!做事虽然有成本,方向只要对了,路就不会白走,即便花点时间,但最终会有结果。”这是王同海的观点,“这些年的坚持,不在于赚了多少钱,而是建立了服务产业链,带出了团队。每个团队都在做自己的事情,从律师事务所的角度,有了产业链,也才能行稳致远。”

  2015年上海长寿路某标志性商业综合体房屋租赁合同案,经中院一审、高院二审,已成定论,客户未来将可能遭受巨额损失。王同海带领团队成员长达几个月时间,不分昼夜,对2005年至2014年十年租期中逐笔逐月租金和延期付款违约金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如同大海捞针,在几个亿金额的庞杂数字中反复测算出20万元差异,终于找到原审法院事实认定的关键错误。

  随后,王同海团队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向最高人民检察院申请审判监督。经过3年艰苦奋战,最高人民检察院对该案提起抗诉,最高人民法院提审,并最终撤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判决,改判支持了客户的再审请求,使得中外合作、次租户等一连串关联问题有了依法合理的解决手段,避免了事态的恶化和次生损害的扩大。该案也成为业内的经典案例之一。

  正是因为王同海的敬业与专业,使得行业中处于弱势的中小型企业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为施工企业及各参与方千方百计寻求保护,切实维护各方权益近百亿元。

  探索建设资本融合 发行国内首例高校PPP

  王同海:预则立,不预则废,每隔一段时间,都要规划接下来做什么,提前准备,到时候水到渠成,压力就没有那么大了。

  在王同海的奋斗历程中,就是“一直突破舒适区,从来没有停下”的状态。但他从来都是有计划的突破。“有些人喜欢下了马找马,而我喜欢骑着马找马。”长期服务建筑施工企业过程中,王同海直观认识到行业与金融市场对接不足短板,于是2014年专门到上海财经大学进行3年的EMBA金融及管理类业务深造,开始了建设领域融资类业务的探索之路。

  近年来,在财政紧缩的大环境下,房地产企业资金吃紧,施工企业应收工程款存量也持续上升。如何盘活存量应收款以补充资金的流动性,成为建筑房地产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王同海结合服务房产建筑行业多年经验,与金融和资本相融,尝试使用资管、信托、私募等新型融资工具,助推施工企业转型升级。

  按照“金融市场,资本方优先;建设市场,发包方优先”市场规则,施工企业在与发包人和金融机构交往中并无明显地位优势。而在一大型建工集团应收工程款保理合同示范文本项目中,王同海结合建设工程与金融工具,经过几个月的反复推敲,几易其稿,在委托方的共同努力下,落地的文本基本照顾了资本方、发包方、施工企业等相关机构的利益平衡。该案例对于建筑房地产行业新形势下的发展,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同时,王同海利用资本市场工具,与家乡高校联动,助力PPP项目。2018年,他牵头了国泰君安资管山东财经大学莱芜校区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ABS)的全程法律服务。该PP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功发行,成为国内首例高等院校PPP资产证券化项目,融资额达6.7亿元人民币。

  该项目的成功发行让施工行业与资本市场越走越近,让更多的施工企业感受到金融市场带来的帮助,并进一步思考PPP运营期的多样化融资等。王同海一边做专业法律的服务者,一边做建筑房地产跨界金融的推广者,逐渐带领团队成为将投、融、建联动、应收账款保理/反向保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房地产企业供应链金融等项目有效融合的先行者。

  紧跟国家政策抓融合 推进律所国际化

  王同海:事务所和团队一直有比较稳健发展,并不是我们多么具有前瞻性,而是只要都正向,一直小步往前走,就能做成事。

  经记者梳理发现,王同海在金融及资本领域,服务于多家金融保险机构及基金公司,包括过百亿险资股权投资项目、三菱电机家电合资项目、中科新松并购项目、中建海外投资等项目;在诉讼及仲裁领域,成功办理包括最高法或最高检审理2012最大单笔理赔保险事故代位求偿案、某建工集团与某体育用品公司建设工程纠纷案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二审、再审及抗诉案件。

  同时,王同海还担任上海律协律所规范与发展委员会委员、上海财经大学EMBA投融资俱乐部常务理事、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律硕士研究生兼职导师等多项社会职务。

  谈及未来产业发展,王同海表示,将紧抓事务所的三个融合:与国家大政方针相融合,包括上海五个中心、海洋经济等等,都是关注的方向;与行业相融合,紧跟客户黏性,综合解决问题,产业链做深做透,在存量客户里挖增量;与国际化相融合,中国对外投资、国际对华投资,将在与外资事务所夏礼文所联营办公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争取在中外合作方面成为具有代表性的联营机构。

  2021年4月14日,全球著名法律评级机构LEGALBAND《2021年度中国顶级律所排行榜》名单正式发布,瀛泰律师事务所凭借保险及海事海商,再次蝉联中国顶级律所排行榜。

  相关链接:

  瀛泰律师事务所目前在天津、舟山、宁波、广州、海口设有分所,2016年与英国夏礼文律师事务所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联营办公室,经十余年稳健发展,在航运与航空、工程、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金融、证券与资本市场、企业破产及纾困、保险与再保险、健康与生命科学、刑事及企业合规等法律服务领域不断取得卓越成绩。

责任编辑:吕原

相关推荐 换一换